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爽  2021年10月16日09:02

《白虎》

作者:张爽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ISBN:978-7-5402-6187-0

定价:58.00

内容简介

《白虎》是一部正面描写20世纪90年代乡镇基层宣传报道员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朱雀镇宣传报道员马令书和石如玉的矛盾纠葛和工作、生活故事。小说围绕这对年轻人工作、生活和爱情进行描写,通过对已婚女人田晓荷、大胆泼辣、敢爱敢恨的姑娘徐燕,还有飘忽不定的李青萍、神秘多情的甄妮,后台很硬却又诡诈多变的王小军和老实巴交的青年张然等十几个青年人的形象塑造,全景式展示了九十年代初期北京城乡青年人关于爱情、生活和工作的困惑与迷茫,追求与彷徨,展现了农村报道员马令书从幼稚走向成熟的人生经历,书写了生命的卑微与顽强,青春成长的烦恼与命运多舛的人生遭际。

小说人物情节丰满立体,采用第三人称多视角的叙述方法,全景式、多角度展现了乡镇的生活面貌,真实立体地描写了一大批像于进水、郭育才这样的个性突出、凝聚正能量的领导干部和以马令书、石如玉为代表的乡镇基层报道员生活的苦与乐,爱和恨,热情与迷茫。是一部文笔优美、富于张力、叙述细腻、情节舒缓又不失内在紧张的优秀长篇小说。

该书以90年代初邓小平南方考察,京郊朱雀镇机构改革前期为历史背景,以马令书和石如玉这两个青年宣传报道员为中心,刻画了一代青年人的生活图景和矛盾纠葛,塑造了众多青年人的新形象;展现了他们的工作、爱情、挫折与追求,日常生活与社会冲突纷繁交织,深刻地展示了七十年代出生的一代普通青年人在新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道路和精神成长。小说所传达的精神内涵,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青年人“自强不息”精神传统的生动写照,小说对现代的青年人具有一定警示和促进的积极作用。

《白虎》用温暖有力的现实笔法和细腻生动的心理描写,讴歌了北京农村普通基层工作者的群体形象,对作品中不同层次的青年人赋予了平等认知的视角,寄予了同情心和向上的力量,小说对平凡工作者给予了尊重和认同,小说中处处可见温暖生动有趣的人际关系,书中青年人之间的朦胧情感和现代爱情写得美好而生动,给人以精神愉悦和广阔的想象空间。

名家推荐

《白虎》一改张爽过去灰色的底层叙事,把创作视野从老家四顷地转到北京郊区朱雀镇,选取的视角是几个性格各异的乡镇青年人,他用精确细微的笔法,描绘了一幅青年男女爱与追求的生活图景和一代青年人的成长烦恼与精神蜕变。既有宏大的时代格局,也有深入人心的世相描写。是当下一部难得的青春物语。

一一文学评论家孟繁华

《白虎》有丰富到惊人的生活细节、复杂到虐心的人生际遇,叙不尽乱麻结绳的成长,认得出怀揣执念的奔头,让近四十万字下仍然似有千言万语。体恤在民生深谷中的奋斗勇毅,审视在锤打火炼中的自我完成,于是,个人与社会彼此塑造的大故事,使这部小说在尖锐之外,秉持了深挚的情义和宽厚的体统。

——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

张爽用他的细腻和诙谐,为我们谱写了一曲事关成长的笑与痛、卑微与顽强的“青春之歌”:既有持续反省的自我救赎,也有蓬勃无限的青春力量。

——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

作者简介

张爽,七十年代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出版中短篇小说集《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火车与匕首》《我的两个世界》等。《白虎》是张爽的首部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