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邢小利《柳青年谱》(增订本)座谈会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报 | 魏韬  2021年10月16日11:55

10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7周年之际,邢小利《柳青年谱》(增订本)座谈会在长安唐村举行。活动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中共长安区委宣传部主办,长安区文联、长安区王曲街办协办。座谈会由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刘炜评主持。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表示,七年来,陕西整个文学界一直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创作与评论的发展,《柳青年谱》可以说是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收获之一。此次座谈会的举办,通过讲话精神,对于推动学习柳青、研究柳青,提高新时代的文学自觉,从而推动陕西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向此次座谈会发来的的贺信中,对《柳青年谱》增订本的出版意义予以阐释:“我社对柳青著作和柳青研究著作的出版极为重视,先后出版过柳青的长篇小说《铜墙铁壁》《柳青文集》《柳青传》,2016年出版了《柳青年谱》,今年又出版了《柳青年谱》增订本。《柳青年谱》增订本对了解和研究柳青其人其文,提供了一手的资料与重要的参照,是柳青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段建军认为,该部作品是研究柳青创作及生活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手材料,以求实精神写得非常严谨,这些文字经得起历史考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春通过比对柳青命运引发思考,评价《柳青年谱》的重要意义在于,描述了坐标系式的格局,介绍了一个作家的成长史,使其具有深刻性和厚重性,堪称一部“知人论世”大书;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田刚则从文献学的角度考量,认为这部作品对于陕西文学研究而言具有重要的贡献意义,重新发现柳青晚年思想的重大改变。

陕西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认为,《柳青年谱》对柳青文学人生与创作所做的具体细致和系统的史料整理,刷新了现有的考证和研究成果,补充、完善和深化了我们对作家柳青及其创作的认识。同时,对于柳青新的史实细节的发掘,矫正了曾被误解、被歪曲了的柳青形象,这些必将极大地推进柳青及其作品乃至当代文学史的深入研究。

记者了解到,本次《柳青年谱》增订版在此前的基础上新增了三万余字内容,并根据新发现的资料进行相关内容修订,同时编者还查考了柳青不同时期发表的文章,特作补录以及补充了1951年柳青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苏联等国的旅行细节和44岁出版《创业史》的相关内容。

现场邢小利还透露,随后将着手下一步有关柳青的作品《柳青生平考述》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