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新批评”公众号开篇寄语
来源:文学新批评(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5日11:56

开篇寄语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周年。七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当代文学迈进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开创了文学事业的新局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加强线上文艺批评平台阵地建设,中国作家协会创建了文学批评微信公众号“文学新批评”。

“文学新批评”公众号作为线上文学评论的新阵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体系;“文学新批评”将倡导批评精神,尊重学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研讨与争鸣,充分发挥文学批评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鉴别和引领作用;“文学新批评”将加强对文学现场的关注,注重对新人新作的评论,针对热点文学现象及时组织开展文学评论;“文学新批评”将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出更多微评、短评、快评文章,及时发声和介入,切实发挥引领文学风尚的作用。

“文学新批评”公众号诞生于新时代新媒体语境之下,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也肩负着时代重任。我们期待与各界同仁一起,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共同建设和打造好这个新平台,使之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一个新的有生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期推送内容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专题,分别推送黄坤明部长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铁凝主席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以及《文艺报》刊发的辛文岩的五篇社论。我们以此专题纪念为中国文学作出不朽贡献的鲁迅先生,期待广大作家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砥砺奋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扫码关注“文学新批评”公众号

“文学新批评”公众号编辑部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