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是一种自我发现的学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1年10月15日11:25
关键词:阅读

“赶考之路的青年阅读主张”全国青联读书社线下活动近日在京举行,60余名全国各级青联委员在现场、近150万名网友在“云端”会聚,品味阅读之美。活动邀请作家、编剧陆天明,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原主任张国刚,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分别代表“40后”“50后”“60后”围绕主题进行交流,以下是3位嘉宾的发言摘登。

陆天明:阅读始终引领我们前进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如果没有读书,就没有从那个年代熬出头的希望。

在国家经济非常困难的时候,我一直追寻着自己的读书梦想,在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时候,仍然用精神食粮填饱饥饿的灵魂。

我曾经因肺结核被取消高考资格,但当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买不起药品和营养品,但是我自创了“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办法,坚持洗冷水澡、床单下放置鹅卵石、外出只步行不乘车,最终治愈了曾被人视作不治之症的肺结核,创造了属于我的“人生奇迹”,正是这种不怕吃苦、敢于坚持的信念支撑着我一直走下去,后来,我主动放弃了上海户口,响应国家号召,去环境艰苦、条件艰难的边疆进行支援、建设。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经历,我们虽然生活的环境不同、成长的路径不同,但是阅读始终能引领我们前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特殊的环境、特殊的经历,都会有迷茫困惑的阶段,而读书,可以从中获取知识、智慧和前人的经验,可以解决眼前的困惑、扫除思想的迷茫、拨开生活的迷雾、带来人生的希望,青年一定要了解读书的重要性,树立读书的意识,这样才能在面对挑战时做好应战,走好自己的“赶考之路”。

张国刚:“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要读书,无数前贤往哲的格言警句,言犹在耳。比如,“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史明智”之类。

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问身边汉族文人:世间何物,可以益人心智,增长智慧?回答说,是书。又问:世间有多少书?哪里可以找到?回答说,书契以来,天下载籍,不可胜数。君王要找,那还不容易?这段对话被收录在司马光《资治通鉴》中。

苏轼有句:“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提升气质,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读书是我们提升思考水平的工具,尽管现在电子阅读非常普及,但是纸质阅读更能让我们沉下心来、提升气质。

读书能完善自我,实现本我、自我、超我三者之间的平衡,获取良好的道德品质,用理想来指引前进的方向。“本我”是每个人人性中最原始的部分,“超我”是每个人都想达到的境界,而“自我”才是每个人在生活中真正展现出来的部分。只有通过不断阅读,才能克服欲望,实现自我的价值。

读书能增益智慧,超越现有知识的藩篱,获得新思路、新想法,丰富知识体系,提升思想境界。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让自身的知识基础更加扎实,才能在学习中“曾益其所不能”。

青年不仅要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工作特点去读书,通过系统阅读深入专业领域,提高专业技能;还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去读书,通过广泛阅读、主动阅读,不断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和长处。

我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很忙、事情很多,但你们一定要提升自己读书的主动性,从被动阅读转变为主动阅读,阅读是一种自我发现型的学习,越是主动阅读,越需要通过不停地自问自答来帮助自己理解书中的奥义,效果越好,个人成长进步才能越快。

李洱:认识自己 成为自己 拓展自己

随着大众传媒的高度发达,所有人都会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辨别、筛选有效信息,透过各种社会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提高人的思考能力?阅读的价值尤为凸显。

阅读的意义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认识自己。当你打开一本书,你的个人经历总会和书中的某一个人物或场景在很短时间里契合,这时你会发现你就是书中的这个人,你会通过这个人认识自己。二是成为自己。在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后,通过再阅读、再学习来成为更好的自己。当你通过阅读认识了自己,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觉得自己的人生有意义。三是拓展自己。通过持续不断的长期学习、长期积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最终拓展自己。每个人都需要不断进行自我提高、自我更新,否则人生将停步不前,而阅读给我们提供了拓展自己的渠道,在新媒体高度发达、信息量日益爆炸的时代,只有通过不断阅读,实时更新自己、提高自己,才能与社会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