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作家醴陵行 共谈“新时代语境下的湖南文学创作”
来源:红网 | 袁思蕾 胡邦建  2021年10月15日08:32

10月14日,“湖南作家醴陵行”文学采风活动之湖南作家座谈会在醴陵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举行。

10月14日,“湖南作家醴陵行”文学采风活动之湖南作家座谈会在醴陵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举行。作家韩少功、王跃文、龚曙光、蔡测海、何立伟、阎真、何顿、浮石、万宁、舒文治、黄灯、沈念、彭剑斌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语境下的湖南文学创作”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新时代下,湖南文学创作面对哪些问题?我们该怎样面对和破解?”作为主持人,《芙蓉》杂志编委会主任龚曙光一开场便向在场作家抛出了上述问题。他说,毋庸置疑,我们身处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探讨文学怎样发展,是每一个作家不可回避的话题,尤其对于有着“文学湘军”称号的湖南作家群体而言,直面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要,探讨“湖南文学之路怎样走?”“文学创作者如何回应这个时代?”“在大时代中如何开创属于自己的写作时段?”等问题,兼具现实意义和理论研究价值。

对此,与会作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作心得、生活感悟等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家要假定读者是一个见多识广、知道很多信息的人。”韩少功从信息化时代下,人们阅读文学作品的体验转变谈起,阐述了作家现在“写什么”和“怎样写”的问题。

“越是时代的,就越是永恒的。我们应该将自己的创作置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上。既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面对这个新时代,同时也要有时代超越性。”王跃文说。

“作家对文学的最佳贡献,是提供自己对生活的不同感受。”何立伟侃侃而谈,他认为评判一部作品优劣的标准,是它有没有体现出超越公众领域的、体现时代印记的生活感受。

“时代语境只有落细落实到个人语境中来,宏大叙事只有由个人叙事来分担和完成,对写作者才有意义。”舒文治以《在自己的语境里“单兵突围”》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思考能力和感受力之间的较量,是这个时代的作家所面临的现实挑战。”黄灯认为,新时代下,作家需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找到一种真正的“在场感”。

座谈会现场,与会作家表示,新时代语境下要紧贴时代、紧贴现实,写尽人间的悲欢离合、欢乐忧伤,写就气象万千的人间景象,讲述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展现湖南作家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