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家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周年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康春华  2021年10月15日08:05
关键词:文艺工作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年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社会生活的火热一线,以笔为旗,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奋力谱写文学新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7年来,文艺界浮躁的风气有很大改善。他说,“不光是小说家、散文家、报告文学作家等传统的文艺创作者,许多网络作家也以当下中国的现实为创作题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积极性、自觉性有了进一步提高,并且在人民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推出了不少深刻反映现实的作品,受到一致好评。作家要创作出能够传世的好作品,必须沉下心来,了解普通百姓的需求,感受他们的精神信仰和奋斗历程。作家要把真正的现实弄清楚,必须要带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去深入生活。期待中国作家能够持之以恒,面向未来,写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卓越的文学精品之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这首先是受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的鼓舞。报告文学创作者更加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国家的繁荣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更丰富的题材。其次,全社会对运用报告文学文体展现发展成就和宣传新时代中国精神、时代风貌的需求高涨,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如今在中国火热的大地上,有写不完的“中国好故事”,而且这些故事的丰富性、多样性都比几十年前显著增加。报告文学队伍也比以往有所扩大,各省区市成立报告文学学会,更多行业、战线成立工作室、创作组,形成了“国家队”“方面军”和“地方团”的态势。每年报告文学的作品数以万计,成为主题创作出版的主力军。特别是在报章报告文学、报告文学影视化及“走出去”等方面都呈现了新的景象。与此同时,报告文学在挖掘、宣传革命历史题材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何建明说,“就我个人而言,近几年也是我创作的高峰期,《国家》《时代大决战》《浦东史诗》《革命者》等十余部长篇报告文学得到了文学界和读者的关注与好评,以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来反映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社会的进步,我们能窥见整个报告文学近年来的勃兴与繁盛。”

“7年前,我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当时的细节至今历历在目。”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感慨道。谈及近些年来儿童文学的发展,他认为,无论是其所占据的出版额度,还是在世界儿童文学发展史上的高度以及作家原创题材达到的力度,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就拿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而言,特别是在小说和童话作品中,体现得尤其充盈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儿童文学作家迅速、热烈地行动起来,深入生活,深入中国少年儿童的内心,秉持对重大现实题材的介入热情,合力奏响一曲悦耳的协奏曲,奋力书写时代的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彰显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特质,这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和发展。这7年来,儿童文学作家深入学习贯彻《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关注广阔时代里的变革,关注青山绿水的生态发展,积极书写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书写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人民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大家充满了丰沛的激情,为伟大壮丽的新时代书写了自己的篇章。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始终关注作家如何真正深入生活这个命题。他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文艺创作做出的整体评估,更是高屋建瓴的理论性阐释。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再一次系统性地阐释、评价文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当下的文学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7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依然鼓舞着文艺工作者在社会生活一线奋斗,扎根土地,扎根社会,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有温度、有力度、有筋骨、有道德的文学精品。“正如古人所讲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审美水平,而深入生活,是走到广阔世界中去,经由山川草木的涤荡,经受田野村庄的洗礼,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以增强写作者自身对于社会世界的认知。故而我们所提倡的现实主义,从来都不光指题材上的现实主义,还包括从精神上深入观察、表达社会的现实主义理念。”阿来说。“中国经验”“中国精神”不是靠关在书斋里得到的,而是从长期持续地深入生活中孕育出来的,所以懂得当下国家、民族的历史处境,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对作家来说非常重要。近几年来,广大文学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历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对如何认识社会、如何书写社会有了深入的认知,相信文学工作者能继续书写出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