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属于文学的收获季来了!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17日颁出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李心月  2021年10月14日08:17

第5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现场  资料图

伴随着金秋十月的馨香,华语青年作家奖来到了第六届。2015年底,以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优秀青年作家为己任,助推更多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主办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横空出世。经过6年的洗礼,华语青年作家奖规格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

九大奖项在安仁古镇的颁奖现场揭晓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设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到底花落谁家,2021年10月17日上午十点,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将在安仁古镇颁出,获奖名单将在现场一一揭晓!

在媒介变革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感情、情绪、思考格外活跃。一日千里的社会生活,也给广大的文学创作者带来丰富的素材。如何更精准选择、观察、思考、回应周遭的现实,并形成艺术形式,是每一个有志向的写作者需要回答的重要课题。作为面向全国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打捞过去一年有才华的青年作家和优秀中短篇文学作品、亮点的作品。那么过去一年,在这个领域内,有哪些宝贵的收获呢?在每年的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李敬泽和四川省作协主席、小说家阿来,都会作出一场精彩漂亮的文学演讲,今年他们又有怎样频出的金句?令人拭目以待!

此次颁奖的地点——安仁古镇,也格外令人期待。成都向西四十公里,在富饶的川西平原上,坐落着一座已有1380余年历史的古镇——大邑县安仁古镇。因其拥有的博物馆数量、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安仁古镇景区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核心游览区1.5平方公里,包含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三大核心资源,拥有全国最大保存完好中西合璧公馆群落27座、现代博物馆场馆55座、馆藏文物10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3655件,以“中国博物馆小镇”的美好名字为人所熟知。

当来自全国的文学嘉宾、获奖作家来到这位散发着历史文化馨香的博物馆小镇,彼此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打捞过去一年文坛内宝贵文学收获

获此奖者之后有实力获鲁奖

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对过去一年文坛内卓有成果的青年作家进行发掘和奖掖和推广。所有参评作品须是过去一年度在中国内地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从候选名单中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华语文学创作的繁荣景象。这些进入候选名单的作品或表现社会现实,或探究人性幽微,无论从审美层面还是小说技术层面来说,都充分展示了青年一代作家们的创作实力。

华语青年作家奖发现文学才华的眼光锐利。比如在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主奖获得者田耳和短篇小说类主奖获得者张楚,都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些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之后,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或提名。比如曾于2017年获得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类主奖的作家肖江虹的《傩面》,于2018年获得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入选的15名青年作家中有3位曾获鲁迅文学奖:田耳、张楚、鲁敏。此外,还有80后代表型女作家张悦然,科幻“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

华语青年作家奖的获奖作家,在其所在省份还会因此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专门嘉奖和表彰。每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文学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出,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成为众媒体报道的主旋律,刷屏作家们的朋友圈。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作家李敬泽曾在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上寄语广大青年作家,在广阔的社会中认识自己,认识时代,认识生活,认识正在加速度改变着的生活,以及在这生活中展现的人性。因为青年作家一定是对种种崭新的当下时代经验,最有可能作出敏锐、准确表达的群体。在这个意义上,华语青年作家奖,所奖掖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四川省作协主席、小说家阿来赞这个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腔调。这个奖除了’面对青年’这一个特点之外,还拥有了自己关于文学、审美的倾向和特色。我也希望,这种倾向和特色,在今后更加强烈、鲜明,对当下正在奔向更广阔文学之路的年轻人,起到更大的旗帜鲜明的引领作用。这是很不容易的。”

《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赞这个奖项,“写作需要作者具备忍耐孤独的能力,重要的刊物、奖项,对年轻作者的褒奖,显得尤其重要。尤其是那些在爬坡吃力阶段的作者,一个鼓励,对他的创作可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助推加油作用。”散文家、诗人蒋蓝说:“在中国当下文学界,以一本纯文学杂志为核心的文学奖项,往往评选的范围是以自己的杂志发表的作品为主。但是,《青年作家》杂志主办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却不是这样。它的视野要宽广得多,是整个华语文学写作,这就显示出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这个奖创立于四川,扎根于四川,但视野远远超出了四川。”

《青年作家》创刊四十周年

两位茅奖、十位鲁奖得主,以及多位名家名编评论家现场“庆生”

《青年作家》于1981年4月创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其青春蓬勃的面貌、新锐开放的文风,引领文坛风骚,与《萌芽》《青年文学》《丑小鸭》一道被誉为文坛“四小花旦”。2015年7月《青年作家》重新改版,全新设置栏目,全面包装设计,倡导主旋律,贯彻多样性。刊物栏目有“中国经典作家访谈”这样的深度访谈,有“重金属”这样展示成熟作家精品的阵地,又有“新力量”这样推出新秀力作的舞台,还有“新批评”这种把握文坛脉象的理论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也是文学杂志《青年作家》创刊40周年。除了获奖作家会到场之外,还特别邀请到四川乃至全国的几十名作家、评论家、名刊名编来到成都安仁,进行座谈,为这份文学杂志在未来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这份文学杂志“庆生”。

除了《青年作家》杂志主编梁平、执行主编熊焱,副主编卢一萍之外,参加座谈会的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茅奖、鲁奖获得者阿来,茅奖、鲁奖获得者,《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作家》杂志主编、原辽宁作家协会主席宗仁发,《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鲁奖获得者,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鲁奖获得者、河北作协副主席李浩,鲁奖获得者、诗人张执浩,文学评论家、《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鲁奖获得者、原沈阳军区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李浩,鲁奖获得者、原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主任裘山山,鲁奖获得者、《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鲁奖获得者、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肖江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获得者、《边疆文学》主编潘灵等人。

在本地作家、学者方面,邀请到川大文新学院院长、文学评论家李怡,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文学评论家,川大文新学院教授刘福春,鲁奖获得者、诗人张新泉,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凸凹等人士到场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