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象力赋予她翅膀 青年作家王忆新书《不虚此行来看你》分享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交汇点 | 姚依依  2021年10月12日11:12

分享会现场

“人一定不要在苦涩时单纯地体味困苦,而要在奋斗时享受甘甜。因为所有努力的行走,都将注定此生‘不虚此行’。”10月10日,青年作家王忆新书《不虚此行来看你》分享会在南京举行。分享会现场,嘉宾们围绕王忆的创作、未来展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不虚此行来看你》是轮椅上的作家王忆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她近年来创作的11个与女性有关的故事。青年作家王忆用一根手指在键盘上奔跑,至今已出版了诗歌、散文、小说等9部文学作品。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中诗网签约作家、江苏紫金文化人才、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王忆的创作力并没有受限,她是江苏文学院首届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长三角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散文集《在轮椅上奔跑》、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等多部文集。她还曾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十届金陵文学奖,荣登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第30名。

《不虚此行来看你》

新书《不虚此行来看你》中,虽是虚构的故事,但文字所传递的信息及其背后的意蕴,不是散漫经营,不是一味迎合,不是如水龙头一样信马由缰,而是颇有章法。分享会现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提到,首先要放下“这是一位残疾人作家”的观念。“她的文学的敏锐、对语言的敏感,让她具备成为作家的基本条件。”

女性生存、底层奋斗、疾病和残缺是王忆书写的三个核心主题。在作者的某些小说里,这三个主题同时浮现,被密密地编织在小说的故事里。王彬彬分享到,在《不虚此行来看你》中,王忆写出的十余个故事魅力之处在于,她写出了一般作家很少涉及的疾病、命运、偶然、求医问诊等主题,具有同龄作家难以持有的对人生和命运的思考。

2018年9月,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曾致信给王忆,称她是“不倒的生命之树”。作为王忆的老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雨花》主编朱辉在分享会上称赞了王忆的想象力,“虽然她的行动受限,但这对她思想的限制少,使得她的想象力更自由发挥。给了她一种观察世界和他人的独特观察者视角。”上帝给她关上一扇门,也为她打开了一扇窗。想象力赋予她隐形的翅膀,让她在文学的空间中自由飞翔。

谈及接下来的创作方向,王彬彬指出,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局限,都是一滴水,优秀作家可以将自己的一滴水发挥到极致。“精神层面感受世界的能力与肢体没有关系,读万卷书,希望王忆可以修炼自己,进一步磨练自己主观感受世界的能力。”而朱辉则希望她更能明晰自己的优势,打破生活的限制,修炼自己的想象力,越写越好。

“奔跑是人生最美的姿态。”王忆让读者们看到,一只手指的奔跑也是最美的姿态,在分享会的最后,作家王忆现场用手指敲击电脑键盘,就观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希望小说集可以为女性发声,希望读者通过文字更加理解女性、明白女性的价值。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容易,而我只是比较特殊,所以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分享会后,王忆继续敲击键盘,向广大读者传递了新书《不虚此行来看你》的写作初衷,本书是一部女性小说集,讲述了十一个女性、十一种生活和十一种命运。“我自从决定走上文学创作这条崎岖之路以来,我一直期盼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一个撰写故事、刻画人物、编织情节的小说作者。因此在经历了散文、诗歌磨练之后,我决定打开局限,大胆尝试。《不虚此行来看你》里的所有女性命运到最后皆被厚待,我和她们的命运也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共同体。就我而言,写作是我人生中极少数完全可独立做到的事,每当钻进黑夜,坐在书桌前,打开屏幕敲击键盘的时候,这才是一个完整身心合一的我。我本就是一个普通渺小的角色,万幸的是我看见了属于自己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