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12日10:56

10月10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的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举办,活动邀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为森林消防一线指战员进行专题授课。

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

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筹建于2002年,2018年集体转制到国家应急管理部,主要担负以防火灭火为主责主业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组建以来,支队先后出动4.49万人次,扑救森林火灾257起,在西昌“3.30”火灾扑救、甘洛“7·29”、冕宁“6·26”特大暴雨灾害救援和各类安保等重大行动中展现了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良好形象,曾荣获“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森林灭火尖刀支队”等荣誉称号。

文学公开课现场

在公开课上,徐剑带领消防指战员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历史,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徐剑凭借数十年扎根导弹部队的积累,深情介绍了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英雄梦想和风云历程,诠释出新时代报告文学的温度、情怀与中国气派。“文学使我有情怀,有思想,写出心中的故事,写出心中的力量,我将继续为了文学而奋斗下去。”最后谈及个人创作经历和采访感受,徐剑向坚守林海、护卫家园的指战员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勉励指战员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把使命扛在肩上,将忠诚融入绿色。

中国作协、应急部有关人员出席公开课,凉山支队及直属大队、西昌大队、木里大队200余名指战员在现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参加此次活动。

徐剑采访森林消防指战员

据悉,作为中国作协和应急管理部联合组织的应急管理系统文学采访创作活动之一,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期间,徐剑还走进消防第一线进行采访,与消防指战员及家属深入交流,用心用情书写森林消防指战员接力传承老红军“彝海结盟”红色基因,奋战在逆行路上的动情时刻和舍生忘死的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