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拉萨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晓璐  2021年10月11日08:01
关键词:民族文艺论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少数民族文艺评论工作,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日前在西藏拉萨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

董耀鹏在主旨发言中说,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要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文艺评论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要突出问题意识,高度重视当前民族文艺评论面临的现实矛盾和挑战;要把准正确导向,切实加强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应统筹推动民族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避免“重表演轻学术”“重创作轻评论”的现象,着力解决民族文艺评论学科建设薄弱、话语体系不健全,民族文艺评论人才和知名评论家不多、经费不足、培训机会较少等诸多问题;要不断提升民族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引导力说服力,推动创作生产更多适应新时代、体现新思维、反映新气象的民族题材优秀文艺作品。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必须坚定正确导向,不断增加锐气、朝气,持续提高专业性和权威性,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不断推动民族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张德祥、马有义、金永兵、杜国景、张元、刘大先、王锋、李洪涛、邹赞、杜曼·加合甫、额尔登、次旦久美等专家学者围绕“民族文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意义”“民族文艺与党的百年历程”“民族文艺与中华美学精神”“新时代民族文艺的责任与担当”“民族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与担当”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者认为,优秀的民族文艺作品在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进步和民族情感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族艺术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文化的地域特征和艺术形式的民族特色,一方面体现在作品所承载的具有进步意义的思想内容。新时代民族文艺的审美表达应当适应审美心理的变化,自觉地扎根于各民族人民的生活中,彰显出民族文艺的世界性、民族性、时代性与人民性。民族文艺评论既要遵循文艺评论的一般规律,又要看到它在评论对象、评论方法和功能意义等方面的特殊性与特殊要求。发挥好民族文艺评论的思想引领作用,要深挖传统民族文艺的新的时代内涵,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生活方式的艺术化、审美化特点以及由此形成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好民族文艺评论的经典建构功能,真正为时代确立经典并阐明经典的意义与价值。

据介绍,全国民族文艺论坛是中国评协的品牌论坛之一,在民族文艺理论建设与文艺批评方面推出了许多成果,对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来自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彝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的文艺评论家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西藏评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