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开幕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21年10月11日07:57
关键词:中国戏剧节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10月9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琴台大剧院开幕,2021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表彰仪式同时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永军、董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出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致辞。

铁凝、徐永军为话剧表演艺术家焦晃、剧作家魏明伦颁发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的奖牌和证书。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宣读表彰决定。开幕式后,演出了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京剧《母亲》。该剧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生动地演绎了革命母亲葛健豪携儿带女寻找光明的故事。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主题为“戏聚英雄城,礼赞新时代”。来自全国各地的31台优秀剧目将接连登场,涵盖京剧、昆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晋剧、婺剧、高甲戏、花鼓戏、山东梆子、楚剧、壮剧等14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儿童剧等。戏剧节期间,还将举办“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中国戏剧导演艺术高峰论坛”和“守正·创新——中国戏剧表演艺术高峰论坛”,邀请全国知名戏剧专家和一线创作人员共聚一堂为戏剧发展建言献策。戏剧节将持续到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