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书展开幕 2万种图书450余场活动吸引读者观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微信公众号)  | 黄琳  2021年10月11日08:27
关键词:浙江书展

10月9日上午,第七届浙江书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第七届浙江书展推荐书单”,举行了2021秋浙版传媒“云馆配”图书展示会启动仪式、“甬·书循环”宁波市向凉山州捐书仪式等。伴随书展开幕,2021“书香中国万里行·宁波站”线上活动同时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本届书展为期3天,将持续到10月11日。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见证开幕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浙江书展以“致敬百年 读领风尚”为年度主题,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5、6号馆为主展馆,总面积16560平方米,共有参展出版社300余家,展销约2万种图书,设有主题馆、浙版馆、中版集团馆、宁波馆、特色书店馆、运河文化馆、数字阅读馆等10个馆。与此同时,全省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农家书屋还设有100+个线下分会场,天猫、京东、微信等电商平台网络书店设有100+线上分会场。

书展期间,主分会场共计推出45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易中天、阎崇年、柳建伟、李敬泽等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文化名家将亲临会场,为读者呈现一场书香盛宴。

本届浙江书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承办。

开幕式上,奥运冠军杨倩也来到现场,并与凉山州学生代表、领导嘉宾共同按下手印,启动第七届浙江书展。此前,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等四位宁波市奥运冠军都向浙江书展发来祝贺视频。

红色主题阅读为年度荐读重点

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中心,翻开的书卷载动红船起航乘风破浪,背景板上的旭日发出56条光芒,象征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画面构成第七届浙江书展的主造型。

展馆内场景

本届浙江书展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乃至全国出版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主题出版物,全面记录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这批优秀主题出版物集中在1号馆的主题馆、浙版馆、中版集团馆进行展销,共计148种。

其中主题馆分回望百年伟业、礼赞全面小康、启航共同富裕三个篇章,着力体现 2021年度主题出版内容,重点陈列新四史系列图书、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系列图书、展现美丽乡村振兴最新成果系列图书,以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图书,同时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标识、相关书籍读物,体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自觉。

浙版馆集中展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下属出版社及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杭州出版社和红旗出版社等共14家出版社优秀出版物,设主题图书、重点图书和“浙版好书”专台,重点陈列浙江出版业近年来出版的《红船启航》《共同富裕看浙江》《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等优秀主题出版物,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

中版集团馆特别邀请了中版集团旗下“老字号”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及人民文学、中译等23家出版社参展,组织千余种出版物,展现主流出版、融合发展和国际传播的有机融合。

书展前后,全省各地还举办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如党史知识竞答等。分会场以“百年·百店·百书”为主题,推出了“相约书展 探秘红船”“相约书展 守护党章”“相约书展 缅怀英烈”等专题展示和宣讲活动,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阅读氛围。

运河文化馆、宋韵书房凸显浙江文化特色

本届浙江书展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思想主旨,特别设置了运河文化馆,并提炼浙江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与河海交汇节点的历史文化元素,展示出别具一格的浙江人文价值。

位于6号馆的运河文化馆和特色书店馆以一条“运河”长廊相贯通,并通过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宁波五大参展城市的特色地标装点“运河”两岸,让观者身临其境感受走在“运河岸边”的惬意,感受运河文化的深远。展馆内还选取运河溯源、历史人物、大运河边藏书楼、运河文学、小小书香大使、宋韵书房等与运河相关的文化元素,集纳浙江省内文史资源,向参展者铺展开一幅关于大运河沿线的壮美画卷,使大运河的文化脉络、历史记忆、风土人情都汇入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特色书店馆汇集16家浙江省内代表性书店也在“运河”两岸呈开放式陈列,布置图书及各色文创佳品,在盈满书香的同时,延伸了运河价值的外延。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为立体展现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本届书展还在展馆内特别打造了一间“宋韵书房”,展示具有宋代风格家具和文房用品,并将举办两场“晴窗细乳戏分茶——宋代点茶表演”。书展期间,陈华胜、姜青青、郑嘉励、陈谊等省内专家将带来多场宋韵主题讲座,为“宋韵文化”打造成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注入鲜活动能。

浙江书展举办地宁波“城纪千年”主题则主要体现在1号馆的宁波馆。本届书展,宁波馆的外墙设计成了天一阁藏书柜柜门样式,转角装饰有《宁郡地舆图》,内部主线曲径通幽,古色古香。其中天一阁博物院展厅以“探秘藏书楼”为主题,展示区推出“书香致远——宁波历代藏书家与藏书楼”专题展,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沉浸式“剧本杀”《探秘天一阁之龙柜传奇》、活字印刷、雕版印刷、抄经体验等项目。宁波出版社展出有关宁波历史文化图书100多种,重点展示了本年度宁波本地文化宣传的出版成果。

易中天、阎崇年等莅甬

450余项活动邀请读者参与

为发挥名家领读效应,第七届浙江书展精心准备了45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邀请读者参与,其中主会场活动90余场。

阎崇年、徐鲁、易中天应邀出席浙江书展主论坛——天一阁论坛,分别带来《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辉煌》《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两宋文明之谜》主题演讲。刘仰东、柳建伟、陈崎嵘、陈磊等将分别携著作《向北方》《突出重围》《东方大港》《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1921-1949)》带来主题写作方面的分享。陈振濂、陈华胜、陈子善、安意如、鲁引弓、谷清平等将围绕《陈振濂学术著作集》《大宋宫词》《汪曾祺别集》《故宫如梦》《小舍得》《神龙寻宝队——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等新近出版的文学艺术类书籍,与读者交流写作、阅读感受。书展期间,天一阁·月湖“夜书肆”,2021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席地而坐·斯文在此”读书沙龙等其他阅读活动同时在宁波城市的各个角落举行。阎崇年、薛冰、郑嘉励、李洱、东西等名家还赴各地线下分会场,扩大书展外延。

为提升读者沉浸式体验,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举办的契机,本届书展围绕“e阅读追梦新生活”,对接引进高品质数字出版平台,从行业动态、数字赋能、跨界合作等方面探讨数字阅读领域的发展前景,数字阅读馆将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喜马拉雅、咪咕数字等数字阅读出版机构,展示近年来数字出版高速发展的新产品、新成果,通过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强化科技感、趣味性,提升读者对于数字阅读的体验和认知。10月10日上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将在书展现场共同发布《2020年浙江省数字阅读报告》,该报告将首次以大数据的形式,全景式呈现浙江省数字阅读发展的新成果、新理念,展示数字阅读在浙江结出的累累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全民阅读品牌“甬·书循环”项目于书展之前先期启动了爱不孤“读”——书香“甬”动大凉山公益活动,发起向大凉山地区公益捐书,共计收集社会捐书4万余册、爱心款项15万元,点对点捐赠到大凉山地区指定学校,架起甬凉两地的文化桥梁、友谊桥梁,努力推动两地文化共享、精神共同富裕。

本届书展结束后,主办方还将根据销量、读者评价及网络评分,选出“第七届浙江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图书”进行线上发布,延伸书展后续影响力。为助力全民阅读,宁波市从10月1日开始,陆续发放价值100万元的书展惠民消费券。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大背景下,为读者提供放心舒心的逛展环境,是本届浙江书展的基本要求。主办方表示,书展期间将继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分流、限流、消毒、通风等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采用实名入场方式,做到可追溯、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