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宏伟新书《引路人》线上分享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10月11日08:06

9月19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联合主办的“选左手,还是右手?——李宏伟新书《引路人》线上分享会”在“单读”微信视频号直播。弋舟、张楚、季亚娅、肖江虹、黄德海、江汀等作家、评论家与会分享了关于这部新作的阅读感受,并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李宏伟近年来推出的多部作品均聚焦科幻题材,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引路人》也不例外。该书讲述了未来人类进入“新文明时期”,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地震频发,地球被推到极端化的处境。此时一种新的社会治理方案被实施,整个世界被区分为“丰裕社会”与“匮乏社会”。快乐与悲伤仍然每天上演,只是人们的每一个决定都将关联于那个“最终的问题”——“这一次,你选左手,还是右手?”全书由“月相沉积”“来自月球的黏稠雨液”“月球隐士”三部分组成,它们的线索各不相同,但又合而为一,构成了拼贴、重叠的先锋艺术效果。

与会者认为,《引路人》架构宏大,想象丰富,主题关乎人类命运,场景转换有镜头感,很难用某一种类型给这部长篇小说下定义。整部作品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场域,读者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其中。书中的三个部分依次为现在、过去和未来时态,从表层来看是割裂的,但在主题上又有高度的契合。作者借此完成了自我世界的构建,对文明、哲学、环保、女性主义等多个内容进行了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