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甬举行 ——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10月10日15:59

10月10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宁波市文联主办,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在宁波慈城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这是该奖项自创办以来首次在唐弢的故乡宁波江北颁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劲,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卜明长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李洱,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委会成员、学者王鸿生、吴俊及宁波市和江北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典礼现场

获得本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五篇论文分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李松睿的《关于现实主义的思考》、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音的《用病痛创造叙事——抑郁症的解剖、“达夫式文学”与现代情感教育》、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伟栋的《技艺的历史性——论新诗开端处的闻一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辉的《作为批评和美学文本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兼论路遥的文学观与20世纪80年代文学思潮》和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翟业军的《退后,远一点,再远一点!——从沈从文的“天眼”到侯孝贤的长镜头》。

唐弢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2年,其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敬意。“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奖项由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意在弘扬唐弢的学术精神,鼓励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的现当代文学研究,是当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青年学术奖之一。

李敬泽致辞

李敬泽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唐弢留下的文学遗产。他表示,唐弢的学术始于中国现代以来宏大的历史运动,始于中国现代文学生机勃勃的发展,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文学史的建构与确立在唐弢的生命历程中融为一体。对唐弢而言,学术不仅是术,也是生命之道。这样一种境界对所有后来者来说既是启示,也是根本考验。他希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能站在文学观念、文学理论发展的前沿,从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总结经验,梳理道路,做出学理探讨,发现并建构中国式现当代文学理论话语的广阔空间,取得更大的成就。这将是对唐弢及唐弢所代表的学术前辈们最好的纪念。

据悉,本届“唐弢奖”评奖自2020年12月中旬正式启动,经过22位评委推荐,全国共有66篇论文进入初评,其中20篇进入终评。进入终评的20篇论文在中国作家网、中国现代文学馆网站、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同时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2021年3月21日。经过终评会两轮投票,5篇论文最终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李松睿、李音、张伟栋、杨辉、翟业军等5人获得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颁奖嘉宾为本届“唐弢奖”获奖者颁奖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合影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也于当日一同颁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易彬,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贵良,同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祝宇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静获得该奖。

活动当天,作家李洱和艾伟还就“文学:如何想象人以及路径”为题展开对话,与宁波当地的文学爱好者共同交流。

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摄影:沈国峰)

附:

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获奖者名单

李松睿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 音(女)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

张伟栋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杨 辉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翟业军   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授奖词

李松睿的《关于现实主义的思考》(《小说评论》2020年第1-6期),从本体论和认识论的角度,深刻描述了19世纪以来现实主义在不同语境中的表现形态,涉及到现实主义的众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理解和把握当下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具有启示意义。文章融通中外,回应各种问题挑战。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其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李音的《用病痛创造叙事——抑郁症的解剖、“达夫式文学”与现代情感教育》(《南方文坛》2020年第6期),从分析郁达夫、弋舟对抑郁症这一“现代瘟疫”的书写入手,指出了桑塔格“疾病与隐喻”理论的盲视与局限,揭示出精神类疾患所隐藏的个人和社会的结构性关系,涉及文学叙事与情感教育功能的复杂转换问题。文章角度新颖,新意迭见。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其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张伟栋的《技艺的历史性——论新诗开端处的闻一多》(《文艺争鸣》2020年第3期),将技艺的历史性作为理论前提,以闻一多为中心讨论新诗的发生问题,特别是对闻一多的诗歌观念及其与中外诗歌传统的渊源关系,做出了具有启示性的分析,显示了作者良好的问题意识与诗学理论功底。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其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杨辉的《作为批评和美学文本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兼论路遥的文学观与20世纪80年代文学思潮》(《文学评论》2020年第2期),对路遥的创作笔记进行深入分析,为重新理解路遥的文学创作,反思1980年代的文学观念及其局限,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文章材料扎实,脉落清晰,蕴含批评激情。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其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翟业军的《退后,远一点,再远一点!——从沈从文的“天眼”到侯孝贤的长镜头》(《文学评论》2020年第2期),敏锐地捕捉到中国现代叙事的另一个脉落,致力于发掘和呈现本土现象学美学的特征,即顺从自然、天意,摒除观念、价值的先行植入。文章阐释新颖,见解独到。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其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名单

程 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易 彬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文贵良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南 帆   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祝宇红(女)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李 静(女)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授奖词

经过责任编辑、执行编委的推荐和评委的投票,6篇论文获得《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按发表顺序排列如下:

程凯:“深入生活”的难题——以《徐光耀日记》为中心的考察(第2期)

评语:论文通过《徐光耀日记》具体而深入地研究了“十七年”文艺的一个核心原则“深入生活”,挖掘了革命者“再嵌入”基层社会时的主体状态,也揭示了《徐光耀日记》从社会的实际运行状态观照革命问题的内在视野,涉及1950年代革命实践的“现实”,文艺创作体制的结构性矛盾,以及现实主义写作所面临的挑战性等重要问题。论文对文学之外的社会历史问题的关注和处理方式,对现代文学研究具有方法论上的意义。

易彬:诗艺、时代与自我形象的演进——编年汇校视域下的穆旦前期诗歌研究(第4期)

评语:论文审定了穆旦前期诗歌的编年问题,对其中繁复的异文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和校读,揭示了穆旦的个人写作史、文本演变史的丰富内蕴以及个人写作与时代语境的复杂关联,对穆旦研究是一次重要的推进。论文资料扎实,以文献学的视野观照现代文学研究,汇校法运用合理,在版本校勘、文本校读、文本整理的精确化、文献学的知识理念等方面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也具有启示意义。

文贵良:从“闹”说起——论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翻言”问题(第7期)

评语:论文从《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中“闹”这一富有特色的表达入手,展开对土地改革中农民“翻言”问题的论述,将关于“闹”的表达作为“翻言”的言说基础,描述“翻言”的艰难过程及其创造新的身份符号的功能,总结小说语言的诗学特质,并通过对国家主人在话语表达上的思考,开拓了小说中农民形象的意义,也显现了它的未完成性。论文将语言分析与话语分析紧密结合并贯彻始终,体现了以语言为本位的学科意识。

南帆:表征的张力:农民叙事话语、文学修辞与数码语言(第10期)

评语:论文以赵树理小说语言为例,讨论了农民叙事话语与知识分子叙事话语的内在差异,描述了农民叙事话语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遭遇的困境,别开生面地把一批以农业合作化运动为题材的小说视为另一种知识分子叙事话语的产物。论文既展示出了长时段的研究视野,也具有精微的文学叙事分析和修辞分析,体现出把价值论、历史哲学和诗学探索融为一体的宏大追求,也为兼容审美和历史的研究思路提供了示范。

祝宇红:手枪、银顶针和“古怪的天意”——从鲁大海形象修订重审《雷雨》作者意图与悲剧性质(第11期)

评语:论文借鉴西方现代校勘学的作者意图理论,通过梳理《雷雨》版本沿革、校勘多个版本,聚焦作为旁观者或代言人的鲁大海的修订历程,揭示创作伊始作者意图中宿命悲剧、社会问题意识、现实主义手法之间的内在矛盾。论文视野开阔,思路清晰,考辨详实,显示了敏锐的问题意识,在曹禺戏剧修订研究和戏剧观辨析上颇有创获,在方法论层面显示了联系文献学、现代校勘学不断推进现代文学研究的可能性。

李静:当代“诗意生活”的生产原理——解读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的文化症候 (第12期)

评语:论文以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和“读首诗再睡觉”为对象,分析诗歌在互联网媒介中的最新传播形态,探究大众“诗意生活”的生产原理。论文把诗歌放回广阔的当代日常生活中,力求贴近数字时代文化生产的实际状况,将“诗意”被渴求与被征用的过程“问题化”,深入剖析诗歌、科技与资本共同铸就的文化景观,虽从当下文化症候入手,却拓延出深广的历史脉络、普遍的理论议题与细腻的人文关怀,为直面未来挑战提供了借鉴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