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仁威:一个七十后的科幻人生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 段祯  2021年10月09日08:58

 

“我认为创造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绝不会放弃自己选择的幸福生活的道路。”科普科幻作家董仁威至今笔耕不辍,他希望能在明年80岁生日时,将三部新作当做生日礼物送给自己,让创作人生再上一个新台阶。

出生于重庆的董仁威18岁时来到成都,这一待就是60多年。幸福的故事,要从第一次拿到稿费时说起。1963年,董仁威在报刊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散发着油墨芬芳的“董仁威”三个铅字让他着了魔般,看了一遍又一遍。“我用领到的8元钱稿费,请我最好的两个朋友吃了醪糟荷包蛋,以示庆祝,还用剩下的钱买了一段布,为自己做了一条裤子。这是我自己养活自己的开始,所以我非常幸福。”

后来,董仁威参加当时《成都晚报》(后更名为《成都日报》)副刊推出的“科学与技术”专栏,成为专栏的特约撰稿人,一写就是10多年,直到90年代改版才结束。当时晚报设置“科学小品”奖,董仁威每年都能得奖,不仅是《成都晚报》的奖,还有一个全国晚报科学小品征文奖,通过在《成都晚报》副刊的发稿,多次获奖。“每当我拿到奖状时,也是幸福满满的。”

2017年,董仁威《70+开挂人生》出版。在新书的发布会上,青年科幻作家周敬之带领20多名大学生,代表中国高校科幻社团联盟为其献上了贺词和鲜花。这一幕令董仁威难忘,“我品尝到了帮助他人也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甜蜜滋味。”

几十年中,董仁威创作了102部作品,“我在创作中感受求知的快乐,将获得的新知与读者分享的快乐。每次收到出版的新书都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日子。”董仁威透露,他为自己的80岁生日准备了三份礼物,都是即将出版的新作:一个是儿童科普读物《露卡》,第二个是长篇科幻小说《三星堆迷雾》,第三个是用24年时间写成的长篇小说《白猫黑猫》。

到2035年,董仁威就93岁了。“那时候活着就是幸福,更进一步希望健康的活着,更希望我那时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还能够为大家带来幸福。”董仁威的心愿,是将与朋友们一起开创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少儿科幻星云奖”坚持举办下去,将中国第一个科幻博物馆建成为永久性、公益性的博物馆。

由成都日报、成都博物馆共同发起的“我为幸福代言”活动持续引发关注,其中“成都口述幸福简史”版块,已有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讲述者,以口述的形式,讲述具有年代感和历史感的幸福故事,并留下了他们对于2035年的心愿和愿望。这些珍贵的视频资料将由成都日报、成都博物馆共同收集整理和制作,并在成博的馆内大屏进行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