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卫视多档综艺聚力升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09日21:09

9月30日,湖南卫视启用“青春中国”全新口号,升级青春品牌、深耕青春基因、领航青春生态,架起了新时代和年轻人沟通的桥梁,以主流媒体姿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以“青春”为鲜明特质,2021年第四季度湖南卫视多档综艺新品聚力升级,把握高品位和高格调,聚焦铸就伟大的普通人和来自人民的真英雄,强化正能量和合家欢的氛围。节目涵盖乡村振兴、全民阅读、社会公益、时代英雄、百姓美好生活等多个主题。多档类型丰富、立意高远的节目将共同构建起社会人文生活服务节目带,升格青年文化表达,释放青春与国家共振的情感温度。

10月9日首播的《欢唱大篷车》寻烟火而来,踏歌声而至。节目开启“收音”大篷车,去往全国12个城市收录美好声音。大篷车经过之地,任何人都可以到大篷车前留下自己对幸福生活的欢唱。只要拿起麦克风,任何人都是舞台的主角。作为湖南卫视创新性音乐节目,《时光音乐会》将邀请实力歌手走出棚外,在山野之间畅聊生活与音乐,演绎时代歌曲,分享背后故事与展现文化变迁。《云上的小店》则由3位文艺界人士共同接手经营一家多功能便民小店,为村落居民提供日常物资和生活便利,并通过劳动实践,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实践乡村振兴愿景。《向你致敬》每期将邀请一位正能量的优秀歌手,代表自己和社会向英雄献唱,演绎一场“只唱给一个人听的演唱会”,呈现一场动人、唯美的“1V1”的舞台。

湖南卫视创新“小而美”的“暖综”也将带来别样呈现。《今天你也辛苦了》将镜头视角聚焦于芸芸众生。选取“辛苦了的中国人”作为记录对象,展现他们职场和日常生活的同时,让他们最亲近或者最想见到的人,为他们送上量身定制的温暖惊喜。节目记录芸芸众生的真实生活,以全新事件治愈社会大众,展现社会新面貌;《再次见到你》将通过回访48位观众熟悉的新闻人物,如“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最美妈妈”吴菊萍等,再现他们当下的工作生活故事,在引发集体情感共鸣同时,启发青年对人生和梦想的思考。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730节目带升级,将推出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等项目,打造更关注社会民生、展现成风化人正能量的社会人文生活服务作品。周六晚黄金档《快乐大本营》升级改版,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周日晚《天天向上》更加聚焦传统文化、文化交流、科技科教等主题,强化行业高端精品访谈节目定位。此外,在黄金档将继续打造主流价值、社会公益主题节目,深夜和零点档开辟主打文化和人文关怀的节目。

在融媒体生态下,多屏共振的传播是构筑青春话语场的重要驱动力。湖南卫视将构建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新传播矩阵布局,在网络端形成强大的流量池和影响力。

据CSM全国网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湖南卫视触达观众规模9.23亿,月均观众规模4.67亿,稳坐省级卫视第一。同时,湖南卫视是唯一一个六网收视全天省级卫视第一的频道。无论是传统电视端为主的CSM,还是智能电视端酷云,在晚间的收视核心时段,湖南卫视都是第一。

2020年以来,湖南卫视充分发挥其年轻一代正向引领作用,积极布局建党百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主旋律宣传重点,用高覆盖率、强感知力的主流矩阵,践行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凭借创新性内容,收获收视、热度、口碑的同时,还在青年群众中产生巨大聚合力和感染力,彰显出平台独特的青春气质。2020年,湖南卫视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两项国家级大奖。

未来,湖南卫视将打造一系列引导青年爱党爱国,体现深厚情怀的文艺作品,引导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彰显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爱国主义情怀,借由立体传播强化“青春”的价值输出,形成与青年圈层的共振,打造主流青年文化阵地。湖南卫视将继续坚守青春中国的核心基因,以思想的力量和青春的温度持续做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优秀青年的塑造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