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暗之间:鲁迅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日]丸尾常喜  2021年10月08日14:21

《明暗之间:鲁迅传》

作者:[日]丸尾常喜 著,陈青庆 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208171831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日本鲁迅研究的集大成者丸尾常喜面向大众读者撰写的鲁迅全传,以具体生活场景揭示文学作品的诞生秘密。作者语言风格明白晓畅,描绘出鲁迅面对原生家庭的束缚、留学生活的寂寞、职业生涯的苦闷、朋友的离世、兄弟的反目、包办婚姻与真切爱情的纠结时,所拥有活生生的软弱和痛苦,以及克服这些痛苦后展现出的伟大、坚毅。

全书分为9章,时间跨度从鲁迅出生一直到去世,以鲁迅生活过的城市(绍兴—南京—日本—杭州、绍兴—北京—厦门、广州—上海)为线索。作者通过叙述鲁迅生活场景的变迁以及随着变迁遭遇的时代事件,讨论这些时代事件如何改变了鲁迅的内心、催生了名作(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野草》《两地书》)。

作者简介

作者丸尾常喜(1937—2008):生于日本九州熊本县,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曾在大阪市立大学师从鲁迅的及门弟子增田涉攻读中国文学专业硕士课程。历任北海道大学助教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与文学部教授、大东文化大学教授、东洋文库研究员等。著作有《“人”与“鬼”的纠葛:鲁迅小说论析》《鲁迅〈野草〉研究》等,译著有《鲁迅全集》第2卷《彷徨》《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等。丸尾常喜是日本战后第二代鲁迅研究者,也被誉为日本战后鲁迅研究的集大成者,开辟出了与竹内好完全不同的、崭新的研究。他对鲁迅的研究,被誉为竹内好“竹内鲁迅”、丸山升“丸山鲁迅”之后的“丸尾鲁迅”。

译者陈青庆:现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翻译家班)学员。近年来主要从事中日文学比较研究与日本文学翻译实践,译有《揪芽打仔》《别人的脚》《岛中之海》《……然后再度记下文字时》等日本文学作品。

目 录

一.序章/1

二.绍兴/13

1.故乡/15

2.家族/19

3.读书/26

4.变故与没落/34

三.南京/41

1.“洋务”之学/43

2.“变法”之风/47

四.日本/57

1.思想的熔炉/59

2.仙台与医学/68

3.结婚/79

4.《新生》/88

五.杭州、绍兴/103

1.归国者/105

2.辛亥革命/113

六.北京之一/119

1.“辛亥”之死/121

2.《新青年》/131

3.《狂人日记》/140

4.《故乡》前后/154

5.《阿Q正传》/164

七.北京之二/177

1.《彷徨》/179

2.1925年/187

3.“三一八”事件/205

八.厦门、广州/215

1.孤岛/217

2.革命的策源地/227

九.上海/239

1.“且介”文学/241

2.死/258

后记/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