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近30位科学家、艺术家联袂探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素  2021年09月30日23:54
关键词:科学艺术

记者30日从未来论坛获悉,“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已邀请10余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和青年科学家,以及10余位艺术家携手创作艺术作品。

本次邀请的科学家有潘建伟、王贻芳、许晨阳、薛其坤等人,参与联袂创作的艺术家则有诺敏·博尔德、陈文令、范勃、费俊、李晖、刘可、苗颖、缪晓春、孙原、王度、薛雷、杨千等人。

据悉,继2019年的主题展成功举办之后,未来论坛与锡纯基金会再度联合出品。受邀科学家与艺术家数量相较于2019年增加近三倍,他们所覆盖的科研领域也更加广泛。届时,科学家与艺术家将联袂探索科学与艺术交叉融合的新可能,带给观众感知科学与艺术的新维度和新体验。

“为当代艺术走出人类世界,摆脱人类中心论的‘后人文主义’,探索一条全新的思想进路。”策展人顾振清说,期待科学家、艺术家能够在知识生产的更高维度上产生聚变效应。

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费俊回忆说,当时与数学家许晨阳合作创作作品,“并不容易理解他在做什么,为此我也做了大量的功课”。

费俊表示,一个数学家最高的追求是,能够在数学这样一个作为解释性的语言方面作出一些贡献。艺术家最高的境界追求也是能够创建留在艺术史上的视觉语言,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和数学有相通性。

“希望与未来论坛的合作不仅仅只是一场艺术展览,而是能推动一场艺术的变革。希望通过未来科学艺术展,能够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产生更多有价值的影响。”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说。

在未来论坛理事、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曾玉看来,如果能因此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从而吸引更多的孩子、青年以及普通民众关注科学,热爱科学,进而投身科学,这将是未来科学艺术展最大的收获与价值。

受邀参展的未来论坛青年理事、青年科学家王皓毅说,期待在此次与艺术家的合作中可预见的互相激发和滋养,并最终将其落成作品,永久留存,持续发挥其深远意义。

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将于11月16日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厅和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开展,展期2个月,期间还将举办两场科学艺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