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台上的父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邵丽  2021年09月30日11:18

《天台上的父亲》

作者:邵丽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ISBN:978-7-5302-2176-1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天台上的父亲》是著名作家邵丽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包括《天台上的父亲》《风中的母亲》《北去的河》《黄河故事》等共十篇。《天台上的父亲》始终牢牢地定焦于父亲的自杀事件,写出了仕场生涯对一个男性的深刻异化以及为他的家庭成员带来的磨难。《风中的母亲》塑造了一个在乡村的城市化进程中与中国勤劳智慧的传统女性完全不同的第一代“新”老人。《黄河故事》细致书写了一个对食物和做饭有狂热梦想的父亲,勾勒出了那一辈人特殊年代里的生活状态……在这些作品中,作者回望父辈,将他们从历史深处打捞出来,塑造出个性鲜明而又不同以往的“父亲”和“母亲”形象,并以此为坐标勾连起家庭往事,将人物命运置于历史洪流之中加以展现。小说集既映照出中国人的伦理生活、中国家庭的情感结构,也展示了个人和家庭在时代洪流、历史环境下不断变迁、令人唏嘘的命运。

作者简介

邵丽,当代女作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创作小说、诗歌、散文四百余万字。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十月》《作家》等全国大型文学刊物,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等选载。著有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我的生存质量》《黄河故事》《金枝》等。作品曾列《收获》《十月》《扬子江文学评论》等年度排行榜榜首,先后获《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北京文学》《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年度中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多部作品被译介到国外。

目录

001 天台上的父亲

035 春暖花开

057 大河

129 风中的母亲

159 节日

171 李夏的夏天

215 北去的河

229 亲爱的,好大的雪

253 树上的家

265 黄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