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第五届“泰山文艺奖”颁奖 青岛共斩获20个奖项,8名作家拿下“文学创作奖”
来源:半岛官网 | 黄靖斐  2021年09月30日08:11

三年一届,泰山“论剑”!9月29日,在纪念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对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和山东省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获奖作品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青岛市共斩获包括作品、艺术突出贡献奖在内20个奖项,名列全省前茅。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共有8名作家获得“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是本届大奖省内获奖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也是青岛历届获奖最多的一次。

“泰山文艺奖”是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山东省文艺界的综合性大奖,是山东省文艺界的最高专业奖项,对山东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泰山文艺奖”评选是两年来全省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呈现,本届泰山文艺奖青岛市共有10部作品获奖、一人获得艺术突出贡献奖,占全省获奖作品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一等奖1部,类别为美术类;二等奖5部,类别为美术、曲艺和电视类;三等奖5部,类别为戏剧、音乐、曲艺、民间文艺、电视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此次推荐范国强获得书法类艺术突出贡献奖,在近年来尚属首次。

本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全省34部获奖作品,其中青岛作家8部作品获奖,且分布在全部7个门类,获奖数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名列全省第一,创下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有史以来最高记录。八位获奖作家及作品分别是:长篇小说一也(孙覆海)《雾咒》、中篇小说东紫《芝麻花开》和艾玛《夹叉》、短篇小说高建刚《眺望》、诗歌李林芳《听螺记》、散文张金凤《空碗朝天》、报告文学许晨《耕海探洋》、儿童文学于潇湉《深蓝色的七千米》。

“这是青岛历史上的泰山文学奖最多的一次,刷新上届6名的记录。”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告诉记者,8位作家获奖占总奖数的四分之一,青岛作家的作品在本届泰山文艺奖的评选中占据极强的优势,“优秀作品特别多,评委表示评选时非常纠结。”

在获奖类别方面,此次青岛作家在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所有门类都有所斩获,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获奖作品在文学界都有一定的影响。“获奖作家中既有资深作家,比如长篇小说获奖作家一也,也有文学新人,像年龄最小的儿童文学作家于潇湉,还有中生代的作家,阶梯感很强”。

几年来,青岛市文联、市作协扶持精品创作,推出重点作品出版,向省、全国推荐深入生活创作,及重点作品扶持,组织文学讲座,组织文学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年轻作家,为年轻作家创造良好的条件,推行签约作家制,为作家解决创作和生活等各种困难,打造有效的平台《青岛文学》阵地展示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推出年轻作家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