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搏风斗浪 勇往直“潜”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许晨 臧思佳  2021年09月30日08:19

10月1日,我们即将迎来祖国母亲72岁的生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国防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些成就令人心潮激荡,感慨万千……

10年前,我国第一代潜航员驾驶深海潜水器“蛟龙”号,在中国南海3000多米的海底插上了五星红旗,宣示国家主权,证明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国重器终于成功!

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海底,意义极其深远。当然,这面五星红旗并不是由普通的丝绸缝制的,而是用一种特殊材料——耐高压、耐腐蚀、不生锈、不变形的“钛合金”制作而成。不仅仅是这面五星红旗,整个深海潜水器载人球舱,包括后来的“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都是用钛合金材料制成的。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前夕,我们又一次来到宝钛集团——“钛合金”载人球舱的诞生地。被称为“中国钛工业旗舰”的宝钛集团正值建厂55周年纪念日,整个厂区洋溢着一片喜庆的气氛。

在这里,我们深入了解了钛金属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以及宝钛人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钛是一种有色金属,具有密度小、强度高、耐高温低温、不怕酸碱腐蚀、无磁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用于制造飞机蒙皮、承力件、发动机叶片,人造卫星部件以及潜艇耐压舱、螺旋桨、推进器等,被誉为太空金属和海洋金属。

虽说它属于稀有金属,但实际上其在地壳中的丰度为0.56%,在所有元素中排第10位。真正使钛稀缺的,是提取、加工制造技术复杂、难度大。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能够生产高端钛材料和钛产品。我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既完整掌握钛工业制备技术,又具有丰富钛资源的国家,其中凝聚着我国建设者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在陈列着钛合金材料制造的飞机、火箭、潜水器等模型的会客室里,我们与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交谈起来,说起宝钛,他如数家珍,洋溢着一种“兴钛强国”的责任心和自豪感。

穿越时光隧道,西北风卷着漫天黄土扑面而来,一群顶风迎尘的人走在秦岭北麓的山谷间,灰头土脸却个个精神抖擞。那是1965年早春,为了国防需要和发展西部经济,国家开启了“大三线”建设,许多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科技人员告别了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会聚在西北高原。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建成了以钛产品为主的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代号“902厂”。

从诞生那天起,该厂就深深打下了强军强国“军工精神”的烙印,传承着红色基因,此后沿着“军民融合,发展中国钛工业”的征程高歌猛进,2005年改制为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经受了经济全球化竞争激烈的严峻挑战。2017年以来,集团改革创新,王文生提出“两步走”战略:3年至5年,成为国内一流企业;8年至10年,成为国内外大客户的主要供应商,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

如今宝钛集团成功实现了“第一步”发展目标,信心满怀地迈出“第二步”。宝钛集团已拥有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宝色股份公司等九个控股公司,以及数十个直接经营单位,拥有钛材、锆材、装备设计制造、特种金属四大产业板块,形成了完备的以钛为主的稀有金属加工产业群和产业链。从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潜艇胜利下水、第一颗软着陆卫星返回地面,到“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探月工程、C919大飞机等国家重点项目,都刻印上了一代代宝钛人拼搏的身影。

在国家实施海洋战略、进军载人深潜中,宝钛集团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第一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和集成研制的,但其中核心部件载人球壳,是委托国外公司加工而成,因为当时从材料到制造国内还不具备相关技术。一定要国产化,才能掌握主动权。于是,在科技部统一部署下,自主研制的国产4500米深潜器上马了,其中关键是钛合金载人球壳。宝钛人挺身而出,总经理贾栓孝、副总经理何书林组建起一支多学科、多专业的研发团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那是一段难以忘怀、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技术员成长起来的贾栓孝带领大家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投身工作。深海压力巨大,下潜深度每增加1000米就要增加100个大气压,载人舱既要重量轻又要耐高压,国外公司加工的载人球壳采用的是“瓜瓣”拼焊成型工艺,焊缝多、潜在风险大。研究团队殚精竭虑,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用半球整体冲压成型和电子束焊的工艺路线。经过无数次呕心沥血地设计、反反复复地试验,与兄弟单位精诚合作,只有一条“赤道缝”的球舱终于试制成功了!安装到“深海勇士”号上,经受了4500米的深海测试,性能优异可靠,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一鼓作气,乘胜前进。宝钛人开创的这条新工艺路线,为进一步研制万米级潜水器——“奋斗者”号载人球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在科技部统一领导下,与中科院、中船集团等单位并肩作战,犹如激流险滩中的勇敢水手,搏风斗浪,勇往直“潜”,再次迎来胜利。

2020年11月10日,央视现场直播我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地球第四极、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到10909米,创造了同类型深潜器的新纪录。望着屏幕上安全可靠的载人舱内潜航员的英姿,远在西北高原的宝钛集团员工一片欢呼:“我们的钛合金球舱太棒了!”

来到宝钛建设发展史展览馆,犹如再一次穿越往昔岁月:从当年的三线工厂到今天的企业集团,一代代宝钛人青春无悔,打造出响当当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钛”品牌,为国家腾飞插上了翅膀。

上天入海,创造了中国奇迹。是一种什么情怀激发着宝钛人巨大的能量?那是爱国主义情怀!看到“奋斗者”号深潜在万米海底的照片,坚实的钛合金载人舱上赫然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使我联想起10年前潜航员操纵机械手,在南海底部插上钛合金五星红旗的场面,激情又一次涌上心头:祖国高于一切!任何难关都无法阻挡,这就是我们的大国重器!

走过万水千山,浏览过世界风景,我在留言簿上深情地写下:中国“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