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全国文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1年09月28日17:23

9月24日,鲁迅文学院全国文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文学院工作是文联作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文联作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文学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扶持培养文学新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对我们的文学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切实推动文学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鲁迅文学院先后开办了一系列面向不同群体的多样化文学教育培训班,为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凝心聚力,切实发挥好为文学事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的职能。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适应新时代加强文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建立文学评论工作常态化引导机制和工作体系,积极扶持中青年文学评论新锐力量。要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增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武歆、张卫平等学员代表发言,表示本届研修班开办得非常及时。当下全国各地文学院正处在深化改革之中,文学院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定位,如何更好地发挥功能,都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梳理,希望能通过这次研修学习,把优秀经验带回去,进一步做好文学院的工作,为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据介绍,本期研修班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学员参加。为办好此次研修班,鲁院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筹备和安排,邀请业内知名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着力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