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扶掖文学新人 繁荣文学创作 ——陕西省咸阳市中青年作家改稿会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焱  2021年09月27日13:02

为进一步扶掖文学新人,繁荣文学创作,9月25日至26日,由咸阳市作家协会和《西北文学》杂志联合主办的“咸阳市中青年作家改稿会”在礼泉县昭陵博物馆拉开了序幕,这也是近年以来咸阳市首次举办的基层作者改稿会。

此次改稿会特别邀请了知名评论家阎纲现场指导,作家高鸿、董信义、凌晓晨、潘飞玉、王楸夫、范墩子作为改稿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经各县区作协推荐,反复遴选,田建玲、王虎、裴晓敏、赵灵芝、程娟、樊军团、李继辉、朱少飞、杜苇、王飞龙等10位基层作者参加了改稿会。

改稿会上,90岁高龄的阎纲先生针对此次活动,作了一场精彩的文学报告,他告诫大家:“没有触动灵魂的不写,没有新感受的不写,没有深刻感受的不写,没有精彩细节的不写。”与此同时,他也对各位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6位作家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畅所欲言,从每一位作者的作品出发,以小见大地从作品题材的选择、写作风格的形成、作品的结构等方面进行点评,既肯定了作品的优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不足,给作品指明修改完善的方向与路径。

改稿会的举办使各位基层作者感触颇深,受益良多。“感谢这次改稿会,使我收获颇丰,也期待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来自乾县的作者李继辉深有感触地说。彬州作者程娟在参加改稿会后表示:“这次改稿会对作者的创作水平是一次很好的提升。”

为期2天的改稿会气氛热烈,各位指导作家以自己的独特视角进行点评,并对咸阳中青年作家的未来之路指点迷津,希望青年作家不要随波逐流,增强“走出去”的意识,争取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更为喜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