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汨罗新文学地标“韩少功文学馆”开馆
来源:湖南日报 | 徐亚平  2021年09月27日09:44
关键词:韩少功文学馆

9月26日,“韩少功文学馆”在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开馆,成为汨罗一个新的文学地标。海南、湖南两地众多作家、学者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在这“山南水北”的八景峒,作家韩少功从2000年起,每年待上半年,过起了晴耕雨读式的农家生活。汨罗的山水人情成为韩少功文学的根,他的作品中,《西望茅草地》《飞过蓝天》《爸爸爸》《马桥词典》《山南水北》等都充满汨罗元素。

今年7月起,汨罗市三江镇将毗邻韩少功居所的一栋闲置旧校舍进行改造,耗时3个多月建成“韩少功文学馆”。该馆面积1200平方米,涵盖大量的照片、作品和知青年代的实物,映现出韩少功几十年的文学时光和其深刻的文学内涵。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说:“我们选定韩少功生活了几十年的特色场景,在大山深处成立韩少功文学馆,主要是对其文学思想和文学成就的‘齐拢’和‘收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