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论坛》《湘江文艺》首届双年优秀作品推介会在岳阳举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杨丹 袁姣素  2021年09月27日09:00

9月26日,由湖南省文联主管、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性文艺期刊《文艺论坛》《湘江文艺》首届双年(2019—2020)优秀作品推介会在岳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作家、批评家、报刊主编及本土作家、评论家共80余人与会。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出席了会议。

会上,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重启《湘江文艺》刊名的意义和影响,和《文艺论坛》刊名的溯源发展,以及两本刊物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取得的不俗成绩,在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厚望。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指出,要高举“旗帜”,坚持导向立刊;开启“慧眼”,坚持精品办刊;当好“伯乐”,坚持人才助刊;打造“品牌”,坚持特色兴刊。努力把湖南文艺期刊办得越来越有美誉度,越来越有影响力。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作家韩少功为会议发来视频致辞,对《文艺论坛》《湘江文艺》深情寄语。评论家王干代表评委做了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名家名编在随后举行的新时代背景下文学期刊、当代文艺批评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各抒己见,交流经验,共同畅想文学期刊、文艺批评期刊的未来。

据悉,此次获评的优秀作品经由严格的初评、终评程序,最终从《文艺论坛》《湘江文艺》(2019—2020)两年来刊发百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葛水平的中篇小说《嗥月》、陈继明的中篇小说《母亲在世时》、老藤的中篇小说《猎猞》,许玲的短篇小说《较量》、陈应松的短篇小说《屠夫老马》、舒文治的短篇小说《来神腔》,凡一平的散文《献给上岭村男人的一曲悲歌,或一杯甜酒》、赵燕飞的散文《花奴》,黄礼孩的诗歌《三月有忍不住的喜悦》、李春龙的诗歌《我们哪里都不想去》10部作品获评《湘江文艺》首届双年优秀作品。田兴家的短篇小说《夜晚和少年》、贾若萱的短篇小说《暴雨梨花针》2部作品获评《湘江文艺》首届双年优秀新人作品。

金永兵的文学评论《文艺“问题式”的时代新变——略论习近平文艺论述的创新性》、周保欣的文学评论《“史地之学”与当代小说的方志性问题》、方维保的文学评论《当代长篇小说七十年:时代潮涌与审美嬗变》,黄鸣奋的影视评论《科幻电影对工业革命的描绘与反思》,杨和平的艺术评论《湖南花鼓戏表演体系传承研究》5部作品获评《文艺论坛》首届双年优秀作品。颜小芳的《女性主义、赛博格、符号学与社会主义革命——对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的批评》、段晓琳的《“向内转”与“现代派”的理论渊源 》获评《文艺论坛》首届双年优秀新人作品。这些作品思想深邃、审美独特、艺术品格精良、时代特征鲜明。此次评选活动还评选了两名优秀编辑,《文艺论坛》佘晔,《湘江文艺》冯祉艾获得殊荣。

《湘江文艺》创刊于1972年,首任主编为著名作家周立波,有一大批文艺名家早期都在这里发表过作品,是引领潇湘文艺的高地,有着丰厚的文艺创作与理论根基。《文艺论坛》系湖南唯一的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为主的学术期刊,其前身为《理论与创作》《创作与评论》。《湘江文艺》《文艺论坛》自2018年改刊以来,秉承优良传统,把握正确导向,立足本土、面向全国,追踪名家、扶掖新人,力推精品、打造品牌。两本刊物个性鲜明、面目一新,齐头并进、竞相吐艳,在全国期刊阵容中引人注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繁荣发展湖南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启了湖南文艺界的期刊阵地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