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广芩 | 获奖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广芩  2021年09月26日23:29

在走了不少路,吃了不少饭,写了大半辈子“风也萧萧,雨也潇潇”一类的沧桑文字之后,我的笔端竟然停留在“上灯台偷油吃”的小耗子身上,回到了儿时居住过的颐和园,跟小孩子们有了一场亲切对话。这实在是出乎预料的事情,细想却也在预料之中:人生就好比一个圆,转哪转的,转着转着首和尾两头就连上了,太自然不过。

有人说我从家族题材小说转入儿童文学写作是转型,其实我认为它更是一种延伸。我给小辈们讲述以往的故事,领着他们逛颐和园,告诉他们在这里那里发生过的有趣。园里的亭榭假山,鲜花湖水在我的记忆里统统成为了背景,这些美丽的背景衬托着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生动而有色彩,他们每一个都是那样的与众不同,成为了生活的独特,成为了颐和园的独特。颐和园的景物,颐和园曾经的街坊四邻,让我初味人生,这里的精致大气,温情善良奠定了我人生的基调,让我受用匪浅。70年的延伸,故事的当事者延伸为一个幽默快活的老祖母,延伸为满是自信的快乐的儿童文学写作……

时间在这里有了重量。

今天我们或许已经找不到以往的脚印,但是从过去到今天在这座城市里无处不在的大气底蕴,却依然荡漾在我们周围,浸润着我们,温暖着我们。

走南闯北,我不能忘记我的故乡,不能忘记我的童年,不能忘记它们给予我文字中的爱和敬意,尊严和高尚,从记忆的点点滴滴我看到了这座城市内里的厚重和达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