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瑾 | 获奖作品:《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瑾  2021年09月26日23:19

我小时候很容易觉得委屈,上一刻还在快乐地追鸡抓鱼,下一刻又托着下巴唉声叹气起来,被外人瞧见,多少觉得我有点“怪”,好事者还会指导一番,“你个小丫头老叹什么气?小孩子要活泼点。”每到这时候,我心里那些哼哼唧唧小人们,立刻会叉腰哇哇大合唱,“凭什么小孩子就不能有叹气,凭什么!”

《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是18年初写的,彼时,我刚遭遇了生活的重击,一个愁苦的傍晚,我在书桌前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回音一般,小时候的我和更多爱叹气的小小孩们一起冒了出来,好像我不做点什么,这个疙瘩是没办法消失了,于是他们合拢成童话里的怪小孩。而故事里的桃夭夭,原型是爷爷家一棵十多年还委屈巴巴地挤在夹缝深处的枇杷树,可忽一天,它就神气活现地把枝叶铺到了平房顶上,五六月还总能挂得一树果子,星星般金光点点。虽然我明白现实肯定有各种黑暗和悲伤,可我盼望至少在故事里,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他们理应得到的希望、温柔和理解。于是,爱叹气的小孩和陷入困境的桃夭夭在老院子相遇了,他们互相信任,又互相救赎,而我在这个过程里,也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我在文学创作上起步较晚,作品太少,和很多优秀的老师相比,我只是一颗很小的星星,恰好微微发光,就幸运地被捕捉到,得到了超过我想象的荣誉和珍视。我会好好沉淀、认真探索,努力用真诚写出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