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秋生 | 获奖作品:《小巴掌童话诗·恐龙妈妈孵蛋》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秋生  2021年09月26日23:17

从小由于父母的影响,很早就接触到了儿歌、诗歌,养成了我一辈子对诗的热爱,童年遇上诗是我一生中的大幸。我从19岁开始在报上发表儿童诗,当时还是一个高中生,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直从事儿童诗创作近三十年,曾出版了各种诗集二十多种,后来我将创作重心移向了童话,尝试着把诗、童话、散文三者糅合在一起,创作一种精短的小如巴掌的童话,我名之曰“小巴掌童话”,在这后三十年的创作中,诗写得很少,但我一直以诗作为“小巴掌童话”的内核,追求一种诗的意境和音韵之美。我始终没有离开诗。

近三四年,因病常年住医院,病床上常读一些优秀的儿童诗,重新燃起了我对诗的热情,前后写了近二百首诗,此次获奖更激发了我对诗的热情,我认为孩子们应该从小接触诗,热爱诗,与诗相伴,这对他们成长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为近年来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和出版部门对诗越来越重视感到由衷的高兴。

谢谢我的小孙子和他的同学们,他们的生活,触动了我创作的灵感,我才能写出这些诗来。我虽年事已高,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60多年,但我还要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