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宇 | 获奖作品:《小小小世界》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宇  2021年09月26日23:15

《小小小世界》就是我家小屁孩的世界,也是无数小屁孩的世界。有趣事、烦恼事、奇妙事……这些零散琐碎、天然童真的小事件,表面看是孩子无心之举,却在与大人世界的碰撞中绽放出“天使心”。我慢慢地“捡拾”,努力原汁原味地呈现孩子生活中本来的模样,力求准确地表现这种鲜活的生命,从孩子的视角还原一个小小的世界,还原孩子真实的童年。

希望小读者们在阅读时,能够进入一个“小小”的王国——与天真同行,与快乐共鸣。《小小小世界》的创作可能缘于我内心一直就是一个孩子,说孩子话,做孩子事,体会孩子的简单和快乐。这种“儿童性”会让我身不由己地成为孩子王,和孩子们一起进入他们的“秘密城堡”、走进他们的“黑暗森林”、发现一条“蜗牛小路”、寻找无穷无尽的“宝藏”……

我的创作应该感谢我的孩子可依,她是我最好的作品。正是由于她的诞生,让我重新体会了一次孩童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