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岩 | 获奖作品:《中国轨道号》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岩  2021年09月26日23:13

《中国轨道号》是一块时间的水晶,外观看起来是过去的,内里则是未来的。小说中的那些科学、技术以及人的思想和观念都是未来的。作品是在“科幻未来主义”理念之下产生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能颁奖给它,既是对小说的肯定,也是对科幻未来主义创作原则的支持。感谢评委会的委员们。

打磨这块水晶,用去了我三分之一的人生时光。我曾经翻来覆去尝试多种方法建构小说的文本,想找到能把尽量多的信息、理念、理想、期待、认知、情感导入情节和字句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我最终写出了看上去很透光,很生活化,毫不经意的文字,并利用这种文字压缩了多重信息。小说将存在与虚构进行叠加,让虚构跟现实融为一体,实现了科幻文体的创新。

感谢这些年对我的这本书表示过支持、肯定、期待和出版之后给予批评和表扬的师友与同行。感谢给了全方位支持的家人。感谢以丁倩为首的编辑团队和画家团队。感谢过去和未来阅读这本书的小朋友,你们是未来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