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传思 | 获奖作品:《奇迹之夏》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传思  2021年09月26日23:10

我从小是个喜欢幻想的孩子。

在田野中放牛时,或者干农活的闲暇坐在树荫下歇息时,也或者在某个炎热的夏夜,躺在门外的竹席上纳凉的时候,四周的一切事物会以一种奇妙的方式朝我汇聚过来:几只蚂蚁从草丛间出现,在我指尖列队行进;一群秧鸡从蛰伏的田埂下朝我张望;一只猫头鹰在睡梦中向我呓语;田野中的麦浪翻滚,传来大地心脏的律动;山林中的风声呼啸,带来远方的气息……我的思绪总会随着这些事物而纷飞。在那些贫穷和纷乱的日子里,是幻想带给我力量,抚平我的迷惘,触摸我心里的孤独,让我感觉到一种平静的狂喜,一种无边无际的自由,一种秘而不宣的快乐。

许多年以后,我偶然走上了文学之路,写了一些少儿科幻作品。在我看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也是当代少年儿童生活中无法回避的现实构成因素;而幻想则是任何一个时代都值得珍视的精神资源,它拥有无边的力量。在“少儿科幻”这种文体类型中,我可以将“科学”和“幻想”结合起来,进而构建一个自由的世界。在那里,我和许多新鲜的生命相遇,我们一起眺望远方,然后在一个朝霞满天的清晨,或者薄雾冥冥的黄昏启程,去广阔的世界里冒险;一起去面对各种不期而至的意外,一起分享悲伤和欢乐。就像在《奇迹之夏》中所做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