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湘女 | 获奖作品:《好想长成一棵树》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湘女  2021年09月26日23:08

我在湖南湘江边出生,在云南红河边长大。我生活的这个地方位于云南南部哀牢山区,全名叫“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所有对于生命、生活及至对于人生的启迪,都源自这片自然纯粹、万物有灵的土地。我在这里聆听花开花落,在这里遥看日出日落;我在哀牢山间穿行,认识着无边无际的树;我在红河岸边漫步,看赤红的河水漫过沙砾。我和那些勇敢无羁、目光干净的少数民族孩子一起,在梯田上奔跑,在篝火旁狂舞,在太阳下劳作,在月亮下唱歌……

写作《好想长成一棵树》,正是出于一种从小就被镌刻在灵魂里的自然情结,想通过“树”这样一个具象的存在,找到心灵与大自然的融合点,通过诗意的艺术手法,展现出一种纯真的境界,向孩子们传达一种自然心态,生命意识,通过对“树”的描写,来表现不同生命的运行轨迹,以及自然生命之间相互依存、友善或竞逐的纷繁关系。

我爱孩子,也爱文学,我爱生活,更爱美。这些爱的元素组合,成为我创作儿童文学的基点。立足云南,贴近自然,放眼未来,我力图以这样的创作姿态,来表达我对自然,对儿童,对生活,对生命,对这个世界的种种感悟、关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