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晓枫| 获奖作品:《小翅膀》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晓枫  2021年09月26日23:05

此前我只写散文,直到创作自己的第一个童话《小翅膀》——我偶然而意外地,从散文写作者瞬间变成了儿童文学作家。这个过程,迅速得连我自己都觉得陌生和诧异。更让我惊喜的是《小翅膀》受到的鼓励,谢谢那些支持我的读者们。

善良的精灵小翅膀,他的工作是给孩子送噩梦——听起来,有点吓人。孩子有的怕虫子,有的怕高,有的怕孤独,有的怕妖怪,但小翅膀用自己的善意和智慧,帮助孩子克服恐惧,他自己也从中获得了成长。我想把这个温暖而明亮的童话,献给所有怕黑和曾经怕黑的童年。

我认为好的童话,不是幼稚的欺哄,不是儿童早熟也不是成人装嫩,应该是大人和孩子都能看的。我不认为,一个人只要成年了,他童年遇到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就像我不认为他童年的天真就戛然而止一样。所以,我希望自己的童话不仅写给孩子,也写给家长,包括没有做过家长的成长中的自己。我深信,童话和童年,都是魔碗,我们以为已经吃光里面的粮食,它却源源不断提供新的营养。

我愿自己始终保持儿童般的好奇与活力,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激情……飞翔,文字就是我最小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