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素兰 | 获奖作品:《南村传奇》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汤素兰  2021年09月26日22:56

我写《南村传奇》,源于我对美好家园的渴望与想象。

这部作品由四个看似独立,实则紧密相联的故事组成。这四个故事分别是“舍身石”“少年与蟒蛇”“狐狸女婿”“丁婆婆”。这些故事是逐渐来到我的脑子里的。一些微小的种子,在多年前无意之间种下,多年以后,变成了灵感的火花。我想这就是写作的迷人之处,也是写作的神奇之处。

思考生活的意义与生命的价值,思考人之成为人最为宝贵的东西,并将它们张扬与传承,是一个作家,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家的职责所在。我想讲述生命的价值,它不在于时间的长度,而在于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实现自我价值。我思考勇敢与牺牲的意义,不是你敢于做什么,而是你为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临困境,就像一只红狐狸变成蓝狐狸,在同类的眼中便变成了怪物,它如何走出自己的困境呢?在我的故事中,狐狸在走出困境的过程中,成就了自我,成为了会染梦的狐狸。而在“丁婆婆”这个故事里,我讲了禁忌,讲了犯错与纠错。这一切既是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想传达给孩子的,也是我们作为人一辈子应该坚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