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葛竞 | 获奖作品:《永远玩具店》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葛竞  2021年09月26日22:52

小时候,我是个爱读童话的孩子。家里书柜中装的都是童话书,日记本上写了很多自己想象出来的小童话。童话的幻想最自由任性,最变化无穷,它可以潜入深海,可以飞上天空,也可以从每个人的心灵里生长出来。童话让你和儿时的自己对话;让想象的香气弥漫开来,给现实打开一道透气的窗;让你在奇幻世界里发现另一个自己,也许那才是最真实的你。

《永远玩具店》是我写的最贴近现实的一部童话。玩具本来是孩童手边的小物,却承载了童年与成长、亲情与友情、陪伴与期待等多重含义。我想用小小的玩具来书写属于中国人的大爱,那些深厚绵长却羞于表达的爱,那些无条件也无所畏惧的爱,那些充满牺牲精神忘我的爱,那些能穿透时间与生死的永恒之爱……

这本书我写了很久,写得认真又谨慎。有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书中的花将军老米,手捧一颗珍贵的花种,细心栽培,小心呵护,心里充满期待,又忐忑不安:这颗种子会开出什么样的花呢?

越是爱护,越是珍惜,就越有一种保护自己孩子般的在意。这部作品,我修改了很多次,写了三四年。在这里,我要感谢新蕾出版社的焦娅楠副总编和马玉秀社长,她们和我一起带着情感去浇灌这部作品,让它生根发芽,慢慢长大。

当年那个爱幻想的小女孩,一直期待自己能写出更好的作品,就像浩瀚夜空中的一颗小星星,闪烁出属于自己的光。一路走来,今天终于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