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迟慧 | 获奖作品:《慢小孩》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迟慧  2021年09月26日22:49

我的童话创作是儿子铁蛋开启的,第一部童话作品是我们亲子互动的结果。我在完全不知情、毫无准备的情形下走上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童话闯进了我的生活,它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风景,我像个好奇的孩子,打量着新风景。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这些作品不是由我创作,而是在途中等待与我相遇,我就是这样与慢小孩相遇的。我们的相遇并非偶然,因为我就是曾经的慢小孩。在创作“慢小孩”的过程中,我渐渐豁然开朗,明白了迟到的智慧也是智慧,迟开的花蕾同样芬芳。这是一本长大了的慢小孩写的“慢小孩”,也许这就是这本书的意义。我的写作同时启动了另外的功能:自我疗愈。

我想用文学作品帮助更多的孩子,从这个角度讲儿童文学创作启迪了我内在的爱,我从爱自己的孩子扩展到爱更多的孩子。而我的人生也因此受到了滋养,我要感谢自己与儿童文学相遇。

从“慢小孩”开始我进入了自觉的创作阶段,我更加渴望走进孩子们的心理,感受他们成长的困惑,用文字给予孩子们心灵的力量,在未来的道路上,我想与这样的作品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