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华良 | 获奖作品:《陈土豆的红灯笼》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华良  2021年09月26日22:32

我的文学创作,一直没有离开家乡,没有离开家乡那片土地。多年以来,我始终想写一个乡村好男孩,他的模样、性格和身世都与土豆相像。这个男孩与我的童年有关,与家乡那片土地上的世道人心有关,与当下少年儿童的成长有关……当我把“土豆”这个名字送给他,他马上还我一个“偷着乐”的表情。

“陈土豆”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人物形象。他懂得感恩,他珍爱亲情、友情和乡情,他和一头毛驴“休戚与共”;他不抱怨、不自卑、不逃避,他透过屋顶的窟窿仰望星空和飞机,他盼望过年时全家团圆,院子里升起一盏“红灯笼”。陈土豆的理想就像雪天里的红灯笼,鲜艳、明丽、不屈不挠。他因为心中有了这盏红灯笼,艰苦的生活不再艰苦,困难的境遇不再困难。红灯笼升起来那一刻,升腾起他对大地的感恩、对春天的期盼,也升腾起大地和春天送给他的赞许与祝福。

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三十余年,知道儿童文学创作队伍里有那么多值得我尊敬的师者和优者,知道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上有那么多需要我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今后,我只有怀着感恩的心,把自己的写作理想化成一盏“红灯笼”:用温暖的、通透的、不灭的的文字之光,照亮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之美,向家乡的那片土地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