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辉波 | 获奖作品:《逐光的孩子》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舒辉波  2021年09月26日22:28

我们都是这个时代洪流中的一滴水,有时代的体温、节律和气象,我们还要是属于自己的那一滴水,不合众嚣,独具我见。写作时,影响无处不在,要在众声喧哗之中寻找自己的腔调,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在不可能之中寻得可能。

《逐光的孩子》是写乡村支教,写教育扶贫,其实我更觉得是在写我自己,写我成长的孤独与迷茫,写我生命的欢欣与悲愁。“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从来不觉得我是在为孩子们写作,因为我至今仍觉得,我还是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在一起,我既是我自己,我也是他们。《逐光的孩子》的主人公名叫郑天齐,这是我为我姐姐的孙子取的名字,只是后来,郑天齐恰好成了这本书的主人公。今年六月初,我姐姐唯一的儿子意外身故,年仅27岁,我们在大雨倾盆中埋葬了年轻的父亲,回到家,就看见了六岁的郑天齐。我不知道该怎样告诉他这一切。他牵着我的手来到了镇上一个废弃的游乐场,要和我躲猫猫。“他们把我爸爸埋进了土里吗?”当他问我的时候,我以为他能理解这发生的一切。可是,他接着又问我:“那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呢?”提到这个我仅仅只是想说,哪怕只是一个天真的儿童,也会遇到人生的难题,而他的人生其实才刚刚开始。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享受生命的欢欣,也能直面人生的难题。这才是他们将要面对的真实的世界和人生,既美好,也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