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海栖 | 获奖作品:《有鸽子的夏天》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海栖   2021年09月26日22:25

我见证和经历了整个新时期中国童书和儿童文学的发展,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我由衷地为儿童文学的繁荣而振奋,为亲身参与其中而自豪。这是一个美妙的行程,前辈和同辈作家的光芒在前面引导着我,年轻作家像风一样在后面驱动着我,编辑的目光又温暖和呵护着我。《有鸽子的夏天》写的是童年经历,那些时光对我刻骨铭心,我由此知道,无论生活多么困难艰苦,孩子自有他的欢乐和期盼,自有父母长辈撑起一片天遮风挡雨。生活赋予了这些孩子善良、友爱、互助、义气和血性,当然也带给一些无伤大雅的坏毛病,这些往往会跟着一个男孩一辈子。童年是上天给一个人最好的馈赠,就像一块胎记会永远跟着你。动笔的时候,那些童年的玩伴,那些趣事,像上好了发条的铁皮青蛙们,蹦蹦跳跳地朝我的记忆跑来。开始是一个两个,越来越多,到最后呼呼啦啦来了一大群,这就是童年,一呼百应,欢跳喧腾,有那么一点不愉快,一阵风吹过来,很快就消失不见了。我把这些故事讲给现在的小读者听,告诉他们曾有人度过那么一段童年生活,因此长成了后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