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授奖词:散文、科幻文学、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6日21:41

湘女的《好想长成一棵树》以温情简练的笔触讲述人与树的故事。民风与民俗、文化与历史亦刻录于树的枝叶与年轮。作者如一位慈祥宽厚的护树人,丰茂自然与淳朴民风在她的回忆中细密地铺展开来。

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兼具严谨的科学之思与温暖的情感色调。作者努力将“核心科幻”精神融入少儿科幻,展开人类生态的科幻前瞻,赋予少儿科幻以思想与诗意。

吴岩的《中国轨道号》是童年记忆与中国人的航天梦想紧密交融的梦幻奇境。真实的历史与科学的推想构成奇境的骨架,人性的光辉构成了奇境的血肉。在保有纯正科幻惊奇感的同时洋溢着童真与童趣。

徐瑾的《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对孩童的情感状态有着真切的同情和理解,语感干净明亮,想象轻盈跳脱。“生物之以息相吹”,健全的生命来自于和其他生命之间平等友善的交流。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好想长成一棵树》《奇迹之夏》《中国轨道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授予《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青年短篇佳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