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授奖词:童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6日21:39

迟慧的《慢小孩》构思巧妙、细节丰润,以细腻目光、独特想象注视着“与众不同的孩子”。大人重新成为孩童,“慢”小孩所以“慢”的缘由以“理解之同情”被一一观照,自然灵动地展现了“换位思考”的教育理念。

葛竞的《永远玩具店》以形散神聚的结构,灵动优美的语言,繁复立体的故事空间带来新鲜别致的艺术效果。在梦幻中投射时代风物与社会现实,这部童话同时具有了丰富的层次与丰赡的意蕴。

汤素兰的《南村传奇》建立了一个引人入胜又充满悲悯的童话新世界,“民间传奇”的旧材料经智慧的点化,熠熠生辉,获得了质感和新貌。这是传统的清声在当代的传承、转化和回响。

周晓枫的《小翅膀》打捞童年的黯夜与星辰,以轻盈的散文之风抵达哲思之境。这是一部回味悠长的作品,它追问并确认人类永恒的情愫,唯有爱与勇气是点亮童年黯夜的精神之光。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慢小孩》《永远玩具店》《南村传奇》《小翅膀》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