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授奖词: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6日21:39

人在与万物的相处中学习成长。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驯鹿六季》叙写失去母亲的少年走向自然,与驯鹿相处,习得对生命的理解与敬畏。黑鹤细致描绘生命的强韧与美好,婉转呈现少年心灵的荡漾与激越,刚柔相济的书写具有真挚动人的情感力量。

《上学谣》的故事源自真实的乡村脱贫攻坚事迹。胡永红让壮乡的山川草木、万事万物逐一显现,温暖润泽,以多声部合唱展现少年“火龙”的成长。作者以善与爱浇灌叙事,传递着每一个孩子都应被关注、被善待的朴素情怀。

刘海栖的《有鸽子的夏天》看似写“小”事情,实则写“大”情怀。作者不动声色地藏下伏笔和暗线,构成了下有蔓上有瓜、前有车后有辙的小说艺术逻辑。语言自然朴素而活泼灵动,如盐在水的幽默中,隐含着令人会心一笑的温情和智慧。

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是对新时代乡村教育振兴图景的刻写。山区的教师和孩子彼此扶携,互相给予,共同追逐心中的光亮,并成为了世间的光。小说以诗意盎然的语言深情赞颂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谢华良的《陈土豆的红灯笼》让勤劳好学、淳朴正直的“陈土豆”来到我们面前。当代乡村少年面对艰难勇毅向前,他的生活和道路展现着乡土中国的美好传统与道德力量。

杨志军的《巴颜喀拉山的孩子》以男孩喜饶的童真目光呈现出独特的藏乡生活图景。小说洋溢着浓郁的地域文化风韵与蓬勃的时代精神。传统与现代、精神与现实、人与自然等时代主题贯穿其中,有力拓展了儿童文学的题材领域与艺术空间。

叶广芩的《耗子大爷起晚了》塑造了鲜活的儿童形象耗子丫丫,凸显了与万物相亲、追求自由的童年天性,充满烟火气息与人情温暖。深具历史文化内蕴的颐和园亦在儿童视角下焕发出别样情调。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驯鹿六季》《上学谣》《有鸽子的夏天》《逐光的孩子》《陈土豆的红灯笼》《巴颜喀拉山的孩子》《耗子大爷起晚了》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