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文学怎样写?听听科幻作家如何说
来源:新华社 | 史竞男  2021年09月26日08:09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平安回家……这些以前只能在科幻中见到的情景,如今已变为现实,也为中国科幻文学热添薪加火。

什么是好的科幻文学?如何用科幻讲好中国故事?日前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在京主办的“寻找我们心中的科幻英雄:青少年科幻文学阅读与创作交流沙龙”上,科幻作家与青少年读者展开对话、交流经验。

科幻作家星河认为,一部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应既有科学基础,也有文学基础。“想要成功塑造科幻英雄,如果没有具体的人、没有人物成长的过程,即使是庞大的故事,也很难做到。”

“科幻作品真正吸引读者的,并不是直接呈现出来的某些具体的知识,而是科学家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飞氘认为,想要写好科幻文学,不仅要学好人文和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理解人类在获取知识和探索世界过程中的精神追求。

科幻作家、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刘洋以自己的作品《火星孤儿》为例,讲述了科幻如何反映现实关怀,用科幻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阅读推广人谢晨分享了他为中小学生开设科幻小说阅读与写作讲座的故事。他认为,一部优秀的科幻作品应当具备以下特点:科学之核、人文之核、想象之核、逻辑自洽、鲜明的人物辨识度和与电影大片一样烧脑的科幻故事。

在青少年科幻作者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曾庆泽看来,好的科幻小说应该是“刚柔并济”的,“相比科幻的硬外壳来说,人文关怀才是科幻作品最内核的东西,它柔软有温度,可以打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