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样的鲁迅》带青少年认识更全面立体的鲁迅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中 江  2021年09月26日08:30

在鲁迅诞辰140年到来之际,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阎晶明新作《这样的鲁迅》新书研讨会9月23日下午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院内的鲁迅书店举办。国内著名教育专家、鲁迅研究专家、资深出版人、评论家朱永新、黄乔生、徐德霞、李东华、刘颋、葛涛,北京八中高级语文教师王海燕出席研讨会,就新时代、新语境下青年少群体走近鲁迅,阅读经典等话题展开谈论。

《这样的鲁迅》既是一本鲁迅的传记,又是一本鲁迅文学的导读本。该书以追随鲁迅的脚步的方式,以绍兴、南京、仙台、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城市为轴线,通过丰富生动的鲁迅故事和深入浅出的作品赏读,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了一个温暖与深刻并存,丰富、全面、立体的鲁迅形象,展现了他文学创作的巨大成就,凸显出这位伟大作家一生求索,始终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对国家、民族前途的思考和奋斗中的感人情怀。

该书是鲁迅研究专家阎晶明为青少年撰写的解读鲁迅及其作品的普及读本,是作者多年研究成果的一次通俗性的总结和提炼。它以多个城市为落脚点来呈现篇章结构,构思巧妙;收录了许多细节丰富,甚至鲜为人知的鲁迅故事,可读性强;辅以鲁迅故居、纪念馆等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学文本阅读与实地探访相结合来解读鲁迅的文学成就,角度多样;精选了近50张与鲁迅相关的珍贵图片,并辅以多个城市地图,图文并茂。多种表达形式的结合,使该书生动直观,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