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上海滩走向少共国际的传奇一生 ——《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新书首发式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6日17:29

首发式现场

对谈

9月25日 ,“从上海滩走向少共国际的传奇一生”——《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图书馆召开。此次发布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图书馆、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主办,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宋怀强工作室协办,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本书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总编辑蒋海燕等参加了首发式。

《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一书于2021年8月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为少年英烈欧阳立安首次立传,讲述了“龙华二十四烈士”中牺牲时最年少的欧阳立安,从上海滩走向少共国际英勇而传奇的一生。

欧阳立安1914年出生于长沙,父亲欧阳梅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母亲陶承也长期为党和革命工作。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欧阳立安,生性活泼,在父母的影响下,小小年纪就加入革命浪潮,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小交通员。1930年春,在何孟雄的介绍下,16岁的欧阳立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年轻的共产党员,曾随刘少奇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的重要会议。1931年1月17日,欧阳立安在上海天津路的中山旅社开会时被捕,敌人从他的住处搜出他参加少共国际会议的证件及党内文件。2月7日,年仅17岁的欧阳立安高喊着“我为正义、为人民而死,死而无怨”,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在致辞中说,欧阳立安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如夏花般绚烂。未来属于青少年,希望寄予青少年,新时代的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欧阳立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将引领广大青少年用青春之奋斗书写华美的篇章。

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在致辞中谈到,这部奉献给青少年读者的优秀作品中所塑造的少年革命者形象,是龙华烈士中的代表。作者通过生动的描述再现了历史,让小读者得以近距离接触一个血肉丰满、英勇无畏的小英雄。他表示,我们不能忘却历史和英雄。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就图书策划、出版过程做了介绍。他说,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民族的希望,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是出版人的使命担当。《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就是一本讲好党的故事,展现党的形象的优秀读物,对当下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正面积极的影响。

何建明与嘉宾深切交流了图书创作过程、创作思路和创作意义。

何建明回忆说,在为创作收集资料时,曾多次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他说,“看着英雄的遗像,仿佛看到了英烈们的内心世界,是那样丰富和炽烈。而欧阳立安这样一个孩子,写到他的故事,格外心疼。”

在何建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革命者》中,有过关于欧阳立安的一段文字,在那场蔡博真和伍仲文举行的“囚车上的婚礼”中,何孟雄是婚礼主持人,囚车上的同志们一起唱起了《国际歌》,殷夫贡献出了诗朗诵,年少的欧阳立安也加入了朗诵的队伍。正是从《革命者》开始,何建明心生为这位小英雄单独立传的念头,他说,“这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小英雄,他曾在上海滩为革命事业奔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个子还很矮,同志们叫他‘小火箭’,因为他走得特别快,敌人抓不到他。我仿佛能看到一个个闪回的镜头、‘小火箭’的身影……在我心目中,这就是中国少年英雄的模样,也是今天中国少年应该具有的模样。”

“欧阳立安是年纪最小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也正是受他影响,柔石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他与鲁迅的一些学生一起英勇献身。年轻人的牺牲让鲁迅无比悲愤和痛心,写下《为了忘却的记念》。”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这场新书发布会,何建明希望,这位曾在红色上海滩活跃的少年英雄的故事,能够从“党的诞生地”走向全国,让这个少年英雄成为全国少年儿童的榜样。

发布会上,上海市铜川学校的学生们情景诵读了一首《我们不能忘记》,小读者代表则对书中的精彩片段进行了演绎朗诵。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也在现场朗诵了一段关于欧阳立安烈士的讲解词。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嘉宾还向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市铜川学校赠送了《不能忘却的少年——欧阳立安的故事》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