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市作协加强作家队伍行风建设 坚守职业道德 营造清新风气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1年09月26日15:01

为进一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推进天津市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团结引导广大会员、作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努力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近日,天津市作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对文娱领域和“饭圈乱象”进行综合专项整治。

9月19日,加强作家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暨滑富强从文六十年座谈研讨会在市作协举行,我市作家、诗人、评论家、文化学者等40余人参会。年近八旬的滑富强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以工人作家身份开拓北辰文学疆土,组建北郊文学社,创建纯文学刊物《北郊创作》,创办《北斗星》杂志。他秉承梁斌文学思想,用文学服务和表现人民大众。40年来,他完成了北辰文学团队建设,培养出大批文学人才,被称为文学“园丁”。

由市作协和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天津市职工文学征文评比活动已于日前启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发掘职工文学创作新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职工文学事业发展。征文要求为原创作品,通过诗歌、散文、小说等体裁,以亲身经历书写新时代津沽大地的发展变迁和辉煌成就,通过刻画我市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人物,记录普通职工的奋斗故事和幸福生活,体现广大职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的炽热情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面貌,诠释“中国梦·劳动美”主题。

“风华百年 蓝焰闪耀”主题文化作品展活动,通过组织作家深入基层书写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英勇顽强的精神风貌和为民情怀,引领市作协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共同营造天清气朗的良好风气和文学创作环境。

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表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德艺双馨,应是作家一生的追求。要加大正面宣传,彰显典型示范力量,发挥知名作家职业道德表率作用,大力宣传推介德艺双馨先进人物和我市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天津文学有着光荣传统,我们要传承老一辈作家“老实做人,勤恳写作”的职业道德精神,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文学创作的正确方向,严守文学阵地,奋力推进天津文学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