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文社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全集》修订在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6日11:01

9月25日,鲁迅诞辰140周年当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人文社与鲁迅作品出版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邀请阎晶明、潘凯雄、陈漱渝、赵京华、高远东、刘运峰、张洁宇、刘春勇等鲁迅研究专家,以及参与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2005年版《鲁迅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社领导和资深编辑李文兵、何启治、罗君策、王海波、郭娟等参加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孔令燕主持。

座谈会上,各位鲁迅研究专家和编辑热烈而深情地回顾了鲁迅作品出版史,梳理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鲁迅作品出版之间的血脉联系,探讨鲁迅的精神价值与学术影响。

2021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文社编辑为鲁迅作品的注释、编辑、出版工作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从积极参与1938年版《鲁迅全集》编辑、校对工作的王任叔先生,到主持鲁迅著作编刊社、起草《鲁迅著作编校和注释的工作方针和计划方案》、调集王士菁、孙用、杨霁云、林辰等鲁迅研究专家,主持与领导完成1958年版《鲁迅全集》出版的冯雪峰先生,以及后来的数代领导和编辑,都在鲁迅著作的编校发行中传播着鲁迅先生的精神之火。自1950年代起,《鲁迅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始终是一项国家工程,人文社作为《鲁迅全集》编辑出版的唯一承担者,已先后出版了1958年版、1981年版、2005年版3个版本的《鲁迅全集》,并多次出版鲁迅作品单行本、选集、作品集、译文集等,为鲁迅作品的传播做出巨大贡献,取得了业界以及广大读者的肯定。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对人民文学出版社长期以来在鲁迅著作出版方面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对参与鲁迅著作编校注释的历代学者、编辑家表示敬意,“《鲁迅全集》具有非同反响的意义和价值,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是非常恰切的选择。”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出版鲁迅先生著作是人文社的光荣传统,未来希望再次修订《鲁迅全集》并编辑出版新版《鲁迅译文集》,期待将2005年至今鲁迅研究的新成果、新发现,融汇到新一版的《鲁迅全集》中。“人文社将会更加兢兢业业努力做好包括鲁迅作品在内的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出版工作,为广大读者奉献出更多的精神食粮。”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