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苓植新书发布暨手稿捐赠仪式在内蒙古文学馆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寇雅楠  2021年09月26日08:23

冯苓植向内蒙古文学馆捐赠手稿。人民网 寇雅楠摄

9月24日下午,《文坛“游牧人”冯苓植》新书发布暨冯苓植手稿捐赠仪式在内蒙古文学馆举行。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顾问包明德,内蒙古文联一级作家冯苓植,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图·巴特尔,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满全,以及作家、评论家、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专业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新书发布仪式,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闫艳主持会议。

《文坛“游牧人”冯苓植》是“新时期文学”代表作家评论集,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书中编选了全国知名的文学评论家、作家对于冯苓植其文其人的述评,回顾和总结冯苓植作为“新时期文学”代表作家的成就,也展现了冯苓植与作家、评论家、出版家之间的深厚情谊。此书是对冯苓植创作经历、创作成就以及文学价值的一个系统梳理和研究。

冀晓青在讲话中祝贺新书出版,感谢冯苓植先生向内蒙古文学馆捐赠手稿,留存珍贵的文学历史。她说,冯苓植先生一直在内蒙古学习、工作、生活、创作,在阿拉善大漠深处、在巴彦淖尔土地上,在广袤的阴山脚下,都留下了冯先生的足迹。他所创作的作品题材涉及草原小说、动物小说、市井小说、山野小说、推理小说、历史随笔等内容,在内蒙古当代文学的70年,在中国当代文学的70年,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希望充分发挥以冯苓植为代表的老一辈作家艺术家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以德修艺,以艺养德,努力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人品和艺品俱佳。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创作宗旨。敏锐感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精神需求的变化,以内蒙古故事和内蒙古精神的宽阔景观,展现内蒙古文学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精品。坚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文脉接续。希望老作家守护青年作家领异标新的探索精神和奔放高远的文学理想,支持他们成长、前行、向上高飞。青年作家要虚心向老作家学习,走进人民,体贴生活,叩问良知,诚实写作,以不倦的探索拓展思想和艺术的疆域。

发布会上,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满全宣读了上海文汇出版社发来的贺信。冀晓青、包明德、冯苓植、图·巴特尔为新书揭幕。冯苓植先生为内蒙古文学馆提供长篇小说《北元传奇皇后满都海》、学术著作《元上都史话》创作手稿用于馆藏展览。内蒙古文学馆馆长赵富荣接受手稿,并向冯苓植先生颁发入藏证书。

冯苓植先生和与会人员分享文学创作经验、畅谈其创作历程并寄语年轻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他说,自己能够处理好生活和文学创作之间的关系,得益于家人和好朋友的鼓励,他鼓励青年写作者要遵循自己的方式继续努力,并现场签名赠书。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创作基金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