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沉痛悼念作家尤凤伟
来源:北京文学(微信公众号) | 杨晓升  2021年09月25日07:48
关键词:尤凤伟 悼念

尤凤伟,山东牟平人。中共党员。历任解放军战士、文化局创作员。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石门夜话》《中国一九五七》《泥鳅》《色》等,出版文集、自选集、选集数十种。由中篇小说《生存》改编的电影《鬼子来了》获戛纳电影节大奖、日本每日电影奖最佳外语片大奖,《布谷催春》获1982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短篇小说《白莲莲》获全国第二届儿童文学奖。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9月23日下午,青岛作家刘涛发来噩耗:作家尤凤伟今天上午十一点多钟因病在青岛辞世,年仅78岁,令人震惊!

尤凤伟老师是早已蜚声文坛、成就卓著的作家,他的长篇小说《石门夜话》《中国一九五七》《泥鳅》《衣钵》,中篇小说《山地》《生命通道》《岁月有痕》《生存》,短篇小说《为国瑞兄弟善后》《隆冬》《风雪迷蒙》等作品,曾在文坛引起了广泛影响。尤凤伟老师的小说创作有一种少见的苦难意识、悲悯情怀。“我是怀着深深的情感来书写他们的。当我看到背垃圾的民工从豪华饭店自惭形秽像小偷似的匆匆溜走 ,我的心感到疼痛,我为他们鸣不平。”这是尤凤伟在小说自选集《蛇会不会毒死自己》序言里的一句话,读后令人感动不已。

我对尤凤伟老师仰慕已久,只是一直无缘结识。大约是2013年底,二审将尤凤伟老师的一部中篇小说投稿《中山装》送到我的案头等待终审,我眼睛一亮很快阅读。小说讲述一位山东农村出身、早年参加革命解放后身居高位的老干部去世之后,如今居住京城的子女与农村早年结发妻子及儿子对待老干部遗产上的不同态度,以此洞察世道人心和人性善恶,读来令人感慨、震撼,这无疑是一部优秀中篇小说力作。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即按稿签上编辑提供的电话号码给尤凤伟老师打了电话,表达了对《中山装》的喜爱之情,并告诉他《北京文学》将重点推出这部作品。不料尤凤伟老师说,因为稿子给你们之后一直未见回复,已经另投他刊,对方已经通知留用了。我刹时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将信将疑,再查看编辑稿签,从责编送审的时间算起确实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由于编辑部来稿众多,两个多月未回复,对一般稿子的处理周期来说,当属正常,但对于尤老师这样的作家来说,确实是怠慢了。我懊恼不已,惭愧不已,再三向尤老师道歉并恳请他另给我刊新作,同时再三保证如果给新作将会及时处理,绝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尤老师很爽快,欣然答应。

令我欣喜的是,尤老师之后接二连三给我发来新作,而且是每写完一篇是优先发给了我,征求我的意见,由此我们就作品和创作本身有了更多的沟通与交流,有时候他还谦逊地吸纳了我关于细节设置方面的一些建议。虽然一直无缘谋面,但数次电话或信息交流,作为年长的著名作家,尤老师的谦和与低调让我印象深刻。

更令人欣喜的是,尤老师虽已年过古稀,但创作宝刀不老、势头强劲。从2014年起连续6年,他的创作如同井喷,先后在《北京文学》发表中短篇小说《鸭舌帽》《魂归何处》《命悬一丝》《水墨》《排异》《遗忘》《晚霞》7部高质量作品,并连续五届获《北京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在所有作家中绝无仅有。身为高龄作家,他的作品,却能一直葆有对当代现实和社会生活的热情与敏感,体悟百姓冷暖,针贬生活垢污,呼唤人间良善,生动鲜活,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时代感。我曾在多种文学活动的场合中,赞赏过尤凤伟老师的小说创作,也曾情不自禁地评价说:尤凤伟老师是当代文坛同龄作家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佼佼者。

尤凤伟老师的不幸仙逝,对中国文坛和《北京文学》无疑都是巨大损失,令人惋惜与痛心,在此谨表深切的怀念与哀悼。

尤凤伟老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