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足新时代 继往开来 推动新疆文学高质量发展 ——新疆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24日11:42

新疆作家协会“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活动进入沙勒克江红色教育基地

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工作,团结引领新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强化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方向为引领,以繁荣文学创作为中心,以培育文学人才为根本,持续巩固文学阵地建设,加强主题文学创作,壮大文学队伍,推动新疆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反分裂是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根本问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把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抓下去。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多次召开主席团和理事会议,结合部门例行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文联重要文件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加强新时代新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本清源、树立正向,坚决排除干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噪音杂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采取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等多种措施,加强对全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坚决肃清“双泛”思想流毒,旗帜鲜明地纠正不良文学倾向,抵制文化浊流,反对“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错误思潮;用心用情、广泛动员,大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展现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美丽新疆;全方位、立体式树立新疆良好形象,坚决维护自治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强化精品意识,抓好主题创作,不断推出优秀文学作品。

新疆作家协会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协会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主题,组织实施系列主题采风活动,抓好重大主题创作,不断推出具有新疆风格、新疆特色的优秀作品。

开展多彩的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先后多次举办“迎国庆、强四力”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爱在塔城”文学笔会等,组织疆内作家深入新疆各地乡镇、企业、村庄、社区,调查了解脱贫攻坚民生工程、访惠聚工作、防沙治沙建设、搬迁安居工程、援疆建设项目,亲身感受新疆大地发生的变化,创作出了一批报告文学、散文等作品,选编出版《爱在塔城》《绚烂的大地》等文学作品集。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题文学创作,为抗击疫情凝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疆作家协会积极动员和组织各民族作家以文战“疫”,同心抗“疫”,推出一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征集各类文学作品500余件,推荐200余篇优秀作品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发表。选编出版抗击疫情作品集《信念如山》。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全区广大文学工作者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凝聚起全区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凝聚文学力量,讲好新疆脱贫故事。组织各民族作家深入脱贫攻坚战一线,挖掘广大干部群众在促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创作出版了《筑梦》《诗意栖居柯柯亚》《春风化雨》《幸福花开塔里木》《博格达来信》等五部集中反映我区脱贫攻坚战成果的图书,计划近期翻译成维吾尔文和哈萨克文出版。

强化文化扶贫根基,激发农民诗人诗歌创作内生动力。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墙报板报、创办《刀郎农民诗刊》、专题培训等形式,激发农民诗人诗歌创作热情,选编出版农民诗集《心中的爱》,进一步提升新疆农民诗人影响力,打造农民诗人这一文化名片。

礼赞英雄,传承精神。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组织作家分别前往南北疆“最美奋斗者”所在地深入生活、采访采风,创作了集中反映“最美奋斗者”先进事迹的系列报告文学,出版报告文学集《大地雕像》;组织作家前往喀什市、塔县开展了“帕米尔英雄——拉齐尼·巴依卡”专题采风活动,创作了总字数为30余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以浓墨重彩的笔触致敬英雄、礼赞英雄、缅怀英雄。自治区文联《西部》杂志社以增刊的形式推出“时代楷模 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专刊”,在全新疆引起强烈反响;组织作家前往和田、医院、机场等地,深入采访参与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先进模范,书写和反映新疆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真实状况。

立足波澜壮阔的新疆大地,讲述丰富多彩的新疆故事。新疆作家协会联合新疆人民出版社,聚焦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精心策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选题,组织全疆优秀作家,奔赴新疆各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夜莺歌唱黎明》《白水台》《达坂兵》《伊吾河穿过群山》等10部图书。在全区范围举办民文“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在各杂志社开设“辉煌100年”专栏,发表了一大批优秀主题作品。

三、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引导各民族人民树牢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为根本,以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深入开展了“文化润疆”工程。

“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工程”硕果累累。五年来,“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工程”择优出版了60多部汉、维、哈、柯、蒙古文原创和翻译作品,极大推动了新疆多民族文学创作和文学翻译事业的繁荣,为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实施自治区文学作品翻译规划,选择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奖、影响力较大的文学类、中华传统文化类图书59部,分三年翻译成维、哈、柯、蒙、锡伯文五种语言文字出版,充分发挥文学作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打造新疆新时代文学队伍。

建设新时代新疆文学队伍。五年来,发展了410位新疆作家协会会员,75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历史新高。结合自治区文联“千人培训”工程,先后举办了青年作家改稿班、文学翻译及理论研讨班、中青年作家研修班、青年双语作家研修班、北疆作家研修班、新疆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班、哈密作家培训班、柯尔克孜作家培训班等,重点加强对中青年作家、青年双语文学人才队伍的培训。继续做好选派新疆作家在鲁迅文学院培训工作,共选派10余位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继续做好新疆作家上海作协创意写作培训班和湖南毛泽东文学院培训班的学习培训工作,五年来共选派150多位各民族作家参加上海、湖南培训班。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新时代新疆文学队伍建设,进一步释放了新疆文学创作的活力。“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工程”“自治区文学作品翻译规划”等项目的组织实施,也极大促进了新疆文学翻译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了新疆文学翻译人才队伍的建设,由老、中、青年文学翻译人才组成的新疆文学翻译队伍已经形成规模,承担起各民族之间文学交流的桥梁作用。

加强文学创作扶持和评奖激励。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依托“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自治区天山文艺奖”“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奖”(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蒙古文四种),健全文学精品创作扶持引导、评奖机制,加强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突出对新文艺群体作家的引导、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对基层作家的扶持力度,引导广大作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采访采风提供必要条件。

促进网络文学发展。成立并完善了新疆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工作机制,加大人力和经费支持力度,在会员发展、作家培训、作品创作、作品推广等各项扶持机制中,扩大新文艺群体作家和网络文学群体的比例,推动新疆网络文学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银珉(玉松鼠)、林莹(花瓣雨)、胡荣华(蝶衣、慕容嫣儿)、许蓉(伊朵)、李玲玲(木子玲)等新疆网络作家创作成绩比较突出,新疆网络文学队伍初成规模。

五、新疆文学不断繁荣,新疆文学影响力不断提升。

新疆文学影响力不断提升。五年来,新疆作家脚踏新疆大地,放眼全国,精湛制作、精益求精,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向全国读者奉献了一批精品佳作。特别是周涛、赵光鸣、董立勃、阿拉提·阿斯木、熊红久、刘亮程、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黄毅、亚楠、阿苏、李娟、张映姝、王族、张驰、申广志、李勇、王兴程等作家、诗人佳作不断,新疆作家的作品屡登《人民日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十月》《花城》《天涯》《作品》等重要刊物。其中,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捎话》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中央电视台《朗读者》播出刘亮程专场。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铁来克·依布拉音、牙生·赛依提荣获第十二届骏马奖翻译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为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长篇小说《竭马台》举行研讨会。多位新疆作家诗人的作品多次再版,入选各类图书排行榜,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京东文学奖、丰子恺散文奖等各类文学奖,部分新疆作家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等多种外国语言介绍到国外。此外,新疆的十多家文学刊物发表了汉、维、哈、柯、蒙古文五个语种的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十多家出版社出版了大量原创和翻译文学作品,满足新疆两千多万各民族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同时,也极大繁荣了新疆文学创作。

新疆青年作家茁壮成长。“70后”“80后”作家继往开来,成为新疆文学队伍的主力军,王族、李娟、何英、王敏、吉尔、南子、李成林、王钟、孤岛、毕亮、笨水、毕婷婷、顾郁馨等青年作家产生了全国性影响,“90后”作家群也开始崭露头角。特别是一批用国家通用语言创作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成长起来,赛娜·伊尔斯拜克、阿依努尔·毛吾列提、铒达、麦麦提敏·阿卜力孜、阿依奔·杰克山拜、瑞朵·海瑞拉等少数民族作家,开始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西部》等刊物上发表作品,提升新疆少数民族文学质量和全国影响力。

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不断繁荣。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关于推动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学事业发展的部署安排。通过举办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文学翻译培训班、“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工程”等形式,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的关注、扶持和奖励力度。

六、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学活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社会能力。

五年来,新疆作家协会建立健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在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文学人才培养培训、文学评奖、优秀作品出版推介、会员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大了向基层倾斜力度,在布尔津县、麦盖提县、吉木乃县等地建立“新疆作家协会创作基地”,为新疆各民族作家提供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平台。结合脱贫攻坚、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下沉活动,开展了多期“作家下基层宣讲”“农民诗人培训”“重大主题征文”等文学活动,促进更多文学人才投身于文学创作中来,推动各级作协组织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在服务各族群众、实现总目标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